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奥运冠军之陈燮霞:童年即显大力 曾想回家种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21   深圳晚报

  -深圳报业集团驻广州记者 张莹 文/图

  74名运动员出征北京奥运会,获得7枚金牌(含团体项目),粤家军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大丰收,位列各省金牌贡献榜的第三位。

  几日后,奥运冠军们就要各自回乡,接受亲友、乡亲的祝贺,其中自然少不了那些为他们的金牌伟业埋下第一块基石的启蒙教练们。本期《南粤健儿的少年时代》专题,将回顾广东奥运冠军们的成长历程,发掘他们夺金路上鲜为人知的第一步。

  粤家军

  8月9日,陈燮霞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和总成绩212公斤的出色表现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同时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

  8月10日,冼东妹获女子柔道52公斤级金牌。

  8月11日,林跃获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

  8月13日,杨伊琳和李珊珊获女子体操团体金牌。

  8月18日,马琳获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

  8月19日,何冲获男子3米板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43金。

  8月23日,马琳获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

  陈燮霞

  广东番禺人,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启蒙教练:黎炳明、钟成灿。

  16年举重,前面14年寂寂无名,甚至被冷落,被家人亲切称为“细妹”的陈燮霞今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冠军。看到她在领奖台上热烈奔放的笑容,她在番禺体校和伟伦体校的启蒙教练黎炳明和钟成灿都自豪自己当初的眼光到底没有错:那个曾经几度萌生退意又被拉了回来的 “丑小鸭”,如今真的成功了!

  1

  童年用板车拉300斤甘蔗

  陈燮霞出生在广东番禺榄核镇大坳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番禺体校的老师黎炳明是她的启蒙教练,他把只懂使大力气做农活的农村妹子带进了体育的世界。回忆往事,许多细节黎教练还历历在目。

  大坳村是个偏僻贫穷的小村子,那时村路不通,从镇上来村里要坐船过河,还要骑好长时间自行车才能到。黎炳明代表体校到这里选才,在小学校的操场上,身高不足1.2米做广播操时站在第一排的三年级学生陈燮霞引起了他的注意,通过看关节、手印、定位跳、60米跑等测试,黎炳明坚定了自己的第一感觉。其中跳远,一般同龄女孩也就跳个1.6米,而陈燮霞则跳了1.9米。于是,黎炳明选中了陈燮霞。在他看来,陈燮霞关节大,肩膀宽,虎背熊腰,是练举重的标准身材。问她愿不愿来体校练举重,她说:“不知道,要问爸爸。”阿霞的爸爸陈细泉,一个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农村的庄稼汉此时正在学校门口看热闹,他并不知道举重是一项什么运动,对教练的询问满口答应:“她很大力的,用板车拉300多斤的甘蔗,都是她在前面拉,哥哥在后面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