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气淘成奥运冠军 王娇:如练体育请练我们摔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6:4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8月17日,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冠军的王娇,和教练路海一起做客华奥星空视频访谈节目《冠军面对面》。在谈到从事摔跤运动的历程时,王娇表现出一个东北女孩爽朗幽默的一面。王娇说,希望更多人能够从事摔跤运动,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则是09年的全运会。

  王娇取得的这枚金牌,与她背后的教练、陪练团队是分不开的。王娇曾在一次训练当中摔断了教练的两根肋骨,“做保加利亚的冲抱腿直接得分,眼看着就要撞那儿了,教练为了保护我,怕我撞上,他就受伤了。”王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来,还是有点后怕,“以后再不敢劲摔教练了。”而坐身边的大块头教练路海,王娇说也与他过过手,“感觉不怎么太好的时候,教练就上来陪摔一摔找找感觉。”路海说:“摔她是两种,一种是把她逗开心了,再有一种摔摔让她找找这种感觉。”

  柔道是辽宁省的传统项目,而来自沈阳的王娇之前也练过六个月的柔道,说到改行摔跤的原因,“第一摔跤是个冷门(容易出成绩),想试一试自己到底能不能行;教练选我的时候,也看上我了,看上我是一个人才,就改练的摔跤。”而谈到对摔跤与柔道的不同感受,王娇说:“摔跤比较累一些,第一必须有爆发力,还有就是速度,动作连接,头脑的变化。我感觉练摔跤比柔道累一些。”但王娇坦言自己从来没后悔改练摔跤,“因为我遇到这么好的教练就不后悔了。”

  为了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原本打67公斤级的王娇升级到72公斤级。王娇本是一名“贼瘦贼瘦”的女孩,自从开始练习摔跤以后,有人也曾问过她是否后悔,但王娇说,她没有顾虑过这些,而且,王娇的家人也非常赞成她练摔跤,“只要选择上就没有退路了,只有往前走。”妈妈鼓励王娇说。但这次奥运会,父母选择了在电视机前观看女儿的比赛,王娇说,“他们紧张,也怕我紧张。”赛后做兴奋剂检测的时候,王娇就迫不及待地家里打了电话。“我爸爸和我妈妈就祝贺我:儿子,祝贺你,我说谢谢爸。”但王娇的父母并不是重男轻女,而是小时候特别淘气的王娇在父母看来简直就像个男孩一样。

  也正是这股子淘气劲,被教练慧眼相中,“摔跤需要外向型的人,要好动,因为摔跤本身就是个好动的项目。”但淘气归淘气,路海说,王娇在训练中是非常认真的,“也非常皮实,哪个地方破了,掰了,从没有因为这个哭了,说不练了的。”训练中从来不哭,除非比赛中没有发挥好,这大概是唯一能够惹出王娇的“金豆豆”的情况了。

  自称“人来疯”的王娇,却有着一个“娇气”的名字,王娇调侃说,自己的父母都是很开朗的人,所以猜到女儿将来也是个淘气的孩子,所以用这个名字,希望她能“娇气”一点。在赛场上丝毫看不到的“娇气”的王娇,回到生活中还是会像很多女孩子一样,喜欢吃零食,看漫画,听周杰伦的歌,并且很爽快地答应了主持人的要求,现场演唱了一段《简单爱》。

  当得知自己的金牌可以帮助贫困学生得到上学的机会时,王娇在勉励他们好好学习的同时,不忘宣传自己的“冷门”项目:“如果有练体育的请练我们摔跤。”王娇希望更多一些人能够从事摔跤项目。她的下一个目标锁定在09年的全运会上,“希望下一次比赛能比这次更精彩一些,一步步走向完美。”(丁淑丁 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