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练摔跤父母坚决反对 不“娇”王娇奥运创造奇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47   扬子晚报

  刁勇 殷小平 汤敏 张昊

  王娇是中国军团的黑马之一,原因就是她不被人所知,但就是这个20岁的辽宁姑娘,顶替了雅典奥运会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北京籍冠军王旭,出战北京奥运会该级别比赛。其实,王娇原来是练柔道的,而且是顶着家里的压力玩起了摔摔打打的运动。

  王娇其实是练柔道出身的女孩。1988年,王娇出生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是独生女,父母给予了她万般体贴的爱。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发现她很淘气,“这个孩子怎么这么爱动呀,就不像一个女孩子!”父母的感叹,反而成为王娇炫耀的资本。

  在学校里,王娇经常与男孩子们一起跑跑跳跳。王娇说自己从小身体就很好,总喜欢蹦蹦跳跳,和男孩子一样淘气,喜欢各种体育运动。在13岁的时候,王娇被苏家屯区体校柔道教练王永波相中。王永波认为王娇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柔道运动员,但王娇本人没什么感觉,“什么都行!反正都是运动。”就这样,王娇误打误撞地练起了柔道。有趣的是,正赶上辽宁女子摔跤队教练路海选材,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永波向她提起找到了一个好苗子,路海立即前往苏家屯考察王娇,没想到王娇从柔道队又来到了摔跤队。

  回家后,当女儿提起练摔跤时,父母愣住了,“一个女孩子,练柔道就可以了,怎么还要练什么摔跤呀?”家里一下子“炸”了,亲戚朋友都来劝王娇,坚决反对王娇练摔跤。父母更是反对,说女孩子应该文静一些,成天摔摔打打的,不成体统。最后,家里人还是拗不过孩子的选择。

  “王娇非常能吃苦,训练也非常刻苦。”路海每次谈到王娇,都是满口赞扬。不过,专门负责队员生活和管理的领队康士华则表示,王娇非常有个性,像男孩子一样皮实,而且有特点,具备成为尖子运动员的素质。

  说归说,要是真练起来,她可没那么客气。别看名字是王娇,父母也希望她娇一些,但王娇根本就与这个名字正好相反,训练时从不哭,身上破了口子都不在乎。王娇在一次训练中腿部脱位,但她一声也没有吭,几次哭泣也都是因为对自己的动作不满意气哭的。

  王娇练习摔跤只有一年半就取得全国城运会亚军。2004年是王娇的转折点,她转攻72公斤级,并且进入国家青年队,此后她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也许,王娇就是练摔跤的料,2008年她就夺取了世界杯冠军。一般来讲,要想出成绩,运动员要至少一个奥运周期,但没想到王娇只用了一年半,这简直就是个奇迹。昨天,王娇为中国人夺取了北京奥运会首枚摔跤金牌。

  特派记者 刁勇 殷小平 汤敏 张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