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旋常永祥带回银镶玉 与家乡父老畅谈夺冠感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3:44   山西晚报
凯旋常永祥带回银镶玉 与家乡父老畅谈夺冠感想
常永祥凯旋,万众瞩目

凯旋常永祥带回银镶玉 与家乡父老畅谈夺冠感想
苏亚君(左)、杨凤楼(右)客串保镖。 本报记者 马立明摄

  本报8月27日讯 (记者 张立宇)今日14时55分,为我省摘得第一枚奥运会个人项目奖牌的摔跤健儿常永祥与队友梁磊返回省城,迎接他们的是震耳欲聋的威风锣鼓和山西父老的崇敬与期待。

  记者14时30分赶到太原武宿机场的时候,省体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候机楼门口布置欢迎仪式。

  20多人的威风锣鼓队伍已经准备停当,“欢迎山西奥运健儿凯旋”的条幅正在展开。“奥运健儿?是谁呀?”条幅刚刚露出了“奥运”,就引起了轰动,不少人围了上来。

  “是常永祥和梁磊。”一个穿着国家队队服的壮汉回应。看他的架势,应该是常永祥和梁磊的队友;而他的语气,仿佛拿银牌的是自己,那份自豪毫无掩饰。

  “常永祥!就是拿到摔跤银牌的那个小伙子?”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惊呼。“常永祥!”“常永祥!”……几分钟后,候机楼大门两边排起了两道人墙。

  时间在等待中慢慢地过去,锣鼓队起起停停好几遍,惹得“人墙”虚惊了数场。在常永祥和梁磊真正走出候机楼的时候,“人墙”反而有些措手不及。直到在照相机发出的刺目白光中,看到两位健儿身上闪亮的“祥云”领奖服,他们才一拥而上,“人墙”眨眼间变成了“人圈”。高大的梁磊轻易就满足了群众的愿望,要看到相对矮小的常永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内圈的踮起了脚———他们的前面还有更加擅长见缝插针的摄影、摄像记者呢;外圈的只能转来转去,寻找机会,一位父亲还把三四岁的儿子托上肩膀———先满足了孩子的心愿再说。

  群众的热情可害苦了两位业余“保镖”。陪着两位健儿回来的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和副局长杨凤楼,一会儿在前面开道,一会儿回身营救身陷重围的常永祥或者梁磊。这段艰难的跋涉几乎一步一停,记者们对常永祥的采访也在同时进行。

  “回来以后,最想跟家乡父老说的话是什么?”

  “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在周围群众充满鼓励和兴奋的目光中,常永祥的回答颇有底气。

  “你认为自己夺得奥运银牌有什么重要意义?”

  “我们山西有‘摔跤之乡’的美称。我用这枚金牌证明,我们‘摔跤之乡’的水平,不光在国内,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在摄影记者的请求下,常永祥把“银镶玉”轻轻地托起,在闪光灯的照耀下,奖牌的银光愈加耀眼。

  ……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在数万观众的注视下,常永祥都不曾有丝毫退缩;而在面对家乡媒体和父老的热情几分钟后,常永祥的鬓角就渗出了米粒大的汗珠。身旁的苏亚君见状,迅速抬手,轻轻地为爱将擦去了汗水———虚汗可是会影响山西第一个个人奥运亚军的形象呢。

  用了近10分钟,两位健儿才走到离候机楼二十多米远的停车场。终于“杀出重围”,两位“保镖”顺利完成任务。局长们要回体育局,健儿们则返回摔柔中心。分手前,苏亚君拍着常永祥的肩膀,再次嘱咐:“回去一定要注意休息!一定要好好休息!”

  常永祥一个人走向大巴,记者终于逮着了和他单独说话的机会。

  “这段时间有什么安排啊?”

  “先休息、调整一段,然后备战以后的比赛。”答案与记者想得一模一样。

  “还有比赛?”

  “今年没有了,可明年还有。”一句平淡的话,记者却几乎从中找到了这匹赛前不被看好的“黑马”一路闯入决赛的原因。

  此时的采访仍然被两次打搅:一位老大爷追上来拍拍常永祥的后背,说了一句“小伙子,你的比赛我看了,干得不错!”第二次的小伙子则腼腆了许多,他疾步走过来,在距离常永祥还有一米远的地方轻声说:“你给咱们山西人民争光了。”说的时候,他居然足不停步。

  在这座候机楼,记者曾经接过不少娱乐界和体育界的大腕,见过不少追星盛况;这次,“追星族”的脸上除了兴奋与好奇,第一次绽放出了自豪的笑容。

  这样的笑容明天仍会绽放,获得北京奥运会特色项目———北京2008武术比赛长拳冠军的“少侠”袁晓超将戴着“金镶玉”回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