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00悉尼奥运会门票销售解密 奥运门票金卡未见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奥运门票销售团队组建于1996年10月,最初隶属于组委会服务部,1998年八九月间变为隶属于商贸部。其最重要的职责有两个,即分配运作和营销。

  门票分配销售系统

  1998年4月,奥组委选定了澳大利亚最大的在线订票机构Ticketek和美国在线票务公司Protix联合运作悉尼奥运会的门票分配和销售。Ticketek公司主要负责门票销售网点的建设,Protix公司则主要负责项目组建管理、硬件和软件开发、操作等方面的工作。

  1998年7月,网上订购门票的系统Tickets.com正式上线,公众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来预定门票,如果某些场次订购者过多,还将进行在线抽签。

  为扩大奥运门票的影响力和认知程度,销售团队采取了多种推广方法:广告、发布会、网上和直接宣传、散发门票手册等。其中投入最大的是在广播和电视上做的广告,以及宣传品的印刷。

  门票定价

  最初的门票定价方案源自1991年

申奥报告。本着尽量压低票价,使更多人能够走进赛场分享奥运的原则,详细的门票政策和定价方案于1998年5月正式出炉。6月经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批准后,悉尼奥组委8月正式向社会公布。根据方案,奥组委供给
澳大利亚
国内的奥运门票超过500万张,并提供170万张门票给低收入的澳大利亚民众和学生。

  此外,悉尼奥组委还斥资4750澳大利亚元投入到门票递送工作中,确保每一个购票者都能及时拿到门票。

  特殊门票

  1998年9月,组委会提供给奥林匹克大家庭,包括国际奥委会、各单项体联、国家奥委会及其它机构、赞助商、电视转播商、合作酒店等机构组织的门票分配方案公布。

  国家奥委会:数额:55万余张  各国家奥委会有权选择哪种方式在本国出售分得的门票。

  各国际单项体联:数额:6万余张

  赞助商:组委会按照协议向奥运会各级赞助商、合作伙伴等组织提供一定数额包括开闭幕式在内的的门票。

  此外,组委会还提供了部分门票给想观看其它项目比赛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

  金卡和通行证

  1996年奥组委发行了3400张奥运门票金卡和600张白金卡,每张分别为1万澳大利亚元和3万澳大利亚元。持卡者可以进入所有奥运场馆观看比赛。还有一种通卡只针对开闭幕式。奥组委对这些卡抱以极大希望,但从市场反应来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到1997年3月,金卡仅销售出23618张,与预期存在相当差距。

  除了金卡,奥组委还推出了一种门票通行证。这种通行证分为A类和B类,可以观看除艺术体操和游泳项目之外的所有赛事。通过这种方式销售出了18534张门票。

  国内发售

  悉尼奥运会面向国内销售门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9年中期开始,通过邮件预定;

  第二阶段:2000年上半年,通过电话或网络购买;

  第三阶段:2000年中期,柜台销售。

  1999年5月30日,组委会正式启动官方奥运门票订购系统,7月16日关闭。一半以上的订票者都是在最后10天抢订门票的。订单最多的场次是开幕式和闭幕式、D级座位。预订者需要预付所有票款。

  在这个阶段,超过31.4万订单带来3.4亿澳大利亚元的销售额。对于某些预订较多的场次,1999年8月31日进行了抽签。所有订票者在1999年10月份都收到来自组委会门票销售部的确认函,其中包含预订时间场次等详细信息。

  前两个阶段结束时,悉尼奥运会共销售出220万张门票,销售额达1.87亿澳大利亚元。

  奥运体验工程

  1998年5月,组委会决定向国内学生和生活贫困的民众提供廉价门票,他们也能最大程度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面向学生和福利机构的门票有150万张,票价在10-19澳大利亚元之间,此外有些场次的门票很紧俏,但仍预留出20万张出售给低收入人群,尽管票价超过20澳大利亚元,折扣也已相当高。

  2000年2月,73万“奥运体验票”率先通过全澳近万所中小学校、教会、各级社区等机构送到学生们手中。为保证公平性,每所学校获得的门票数量通常不超过50张。

  电话订购

  截至2000年3月,悉尼奥运会还有部分余票尚未售出。组委会经过重新评估售票工作,制定了两种售票方案。

  一,通过电话订购。从2000年5月7日周日开始,电话促销启动。最多时有300名服务人员同时受理公众的咨询和订购电话。共有近50万张门票通过电话售出。

  二,网上订购。从2000年7月24日开始,订购者通过网上订票系统预定门票,然后用VISA付票款。短短数天时间里,网上门票的销售量达到40万张,约占门票总销量的10%,和自7月24日以来销量的20%。

  赛时门票销售

  奥运会举行期间,组委会在全国各大城市以及奥运赛场都设立了售票窗口。其中在悉尼,设立了38个售票亭199个窗口,在其它城市设立了14个售票亭,90个窗口。

  在2000年6月份这种“即到即买”售票亭刚面世的一段时间里,销售情况非常惨淡。直到奥运机开幕式前两周,奥运火炬传递到悉尼市郊的时候,销售量才开始猛增。售票亭外排起壮观的长龙,订购热线和网站也终于爆满。

  从9月15日周五至10月1日周日,售票亭共售出684691张门票,超过门票销售总额的10%,加上9月上半月销售出的60余万张,整个9月的门票销售额占到总量的20%。(何唐)

  新浪体育独家专稿,谢绝各商业网站转载;纸媒引用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