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门票方案 火炬传递掀起购票狂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奥运会票务工作的主要目标:1,为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创造出色的标志形象;2,公平公正地销售和分配奥运门票;3,保证场馆得到最充分的利用;4,确保门票销售收入。本届奥运会门票共为西班牙政府创造了94.54亿西班牙币的收入。

  销售特点:

  1,没有通票,即不能多人共用一张票进场。联票可以观看数场赛事,售价的折扣在10%以内,但它只能单独使用。

  2,门票不与住宿和旅游挂钩,以避免了历届奥运会中,联程门票未能得到充分利用的情况。

   价格

  本届奥运会的门票价格适中,从预赛最低750西班牙币,到票价最高的

男篮决赛9000西班牙币不等。其中,三分之二的门票价格低于2000西班牙币,只有5.1%的门票售价高于5000西班牙币。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门票价格根据需求进行了调整,定位9000、18000和46000西班牙币。

  分配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国际奥委会官员、国家奥委会官员和单项协会官员,以及记者和运动员凭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入场。

  对公众发售的奥运门票可分为三种类型。

  一,根据组委会票务政策,优先提供603377张门票给特定个人、公司和社会团体,包括赞助商、电视转播商、公共机构、各协会,以及外事团体等。

  二,向海外公众发售。根据惯例,各个国家奥委会将分得相应数额的奥运门票。以此销售的门票共有661565张。美国是购买门票最多的国家,几乎占全球配额的三分之一。

  三,向西班牙国内公众,这是门票销售量最大的部分,共有1756798张奥运门票买给了国内公众,包括每个人从门票销售中心和赛场售票亭购买的门票。

  巴塞罗那奥运会官方银行Banesto负责西班牙国内门票的分配和管理。直到奥运会开幕后,一些余票就在赛场外的售票亭出售了。

  为更好传达奥运会门票销售政策和购票流程,西班牙政府印制了2百万宣传册放置在Banesto银行各个网点,其中详细记述了门票发售系统、订票方式、日程表、各场次票价等实用信息,为公众售票指南。

  第一阶段:1991年2月-7月:制定分配方案,接受预订。销售量:305695张。

  在这个阶段,购票者须到Banesto银行各支行预定门票,并预付全款,以此避免投机倒卖行为。如果某些场次门票需求较高,不管个人还是机构、公司,每笔预定限购四张。

  抢手门票的抽签在1991年7月进行。这个程序只针对需求较多的个别场次,比如开闭幕式、艺术体操比赛、田径、体操和游泳项目的决赛,所以每个预订者都有同等机会中签。幸运者将获得预定确认,未被抽中者的预订金将退回。此轮没能抽中门票的公众在下一阶段门票申购中享有优先权。

  有个有趣的现象是,接近三分之二的门票销售是在预定截止日期前一周产生的,Banesto银行各支行门前排起长长的订票队伍。

  第二阶段:1991年9月-1992年4月 销售量:213709张

  在这个阶段,订票者可即时获知票务信息和预定情况,并通过Banesto银行各支行付款。票源紧张的场次同样通过抽签来决定。

  第三阶段:1992年5月-7月:直接销售门票。销售量:447218张

  与前面两个阶段不同的是,在这个阶段,购票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到官方门票销售中心或通过

邮政购票。在门票销售的最后一天,西班牙民众掀起了一轮购票狂潮。

  很多因素影响着奥运门票的销售。巴塞罗那足球队5月20欧洲杯上的胜利,6月13日奥运火炬的传递等都激发了人们购票观看奥运会的热情。

  第四阶段:1992年7月开始到奥运会结束:直接在各赛场和门票销售中心售票。销售量:94个售票点共销售出443528张门票。

  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些场次的比赛,如游泳、跳水、体操、

网球、柔道、击剑、自行车、摔跤、皮划艇、男篮等项目的门票已经被抢购一空。足球和上午的田径赛事还有部分余票。门票销售中心共售出346648张门票。在赛事大规模打响前一刻,售票点前再次出现购票的长队,令组织者非常欣喜。

  除此之外,所有比赛场馆都预留了一些门票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大事记:

  1990年12月:与电视转播商、赞助商、其他机构等门票分配谈判结束。

  1991年2月:第一张国内门票订单到达Banesto银行,并开始海外订购。

  1991年6月:国内门票抽签。

  1991年7月:开始国内第二轮售票。

  1992年4月:印制并递送门票。

  1992年5月:门票销售中心开始售票。

  1992年7月:开始在各赛场售票。

    (何唐)

  新浪体育独家专稿,谢绝各商业网站转载;纸媒引用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