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奥运盘点:城市志愿者40万之众 系统培训展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7:30  新浪体育
07奥运盘点:城市志愿者40万之众 系统培训展风采
城市志愿者在北京街头服务市民、游客

  北京奥运会预计需要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目前申请人数已经突破76万。如此大规模的需求以及我国特殊的文化、体制背景,决定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组织与管理将区别于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从06年8月28日开始,各级共青团组织牵头、志愿者协会负责具体实施,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招募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城市志愿者

  北京奥运期间,将有10万志愿者服务于各个赛场、奥运村、新闻中心等核心地点。但是,奥运是一个庞大系统,数万国内外记者、数百万观众游客都将来到北京参与奥林匹克盛会。这期间,城市的高效运转除了需要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之外,还需要大量的城市志愿者付出辛勤的劳动。北京奥运会预计将招募40万人参与城市志愿者的工作。

  数万名城市志愿者为公众提供了以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区域特色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公众约195000人次。

  奥运会城市志愿者项目从今年初启动以来,共进行了“春节服务周”、“五一服务周”、8月份“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期间和“十一服务周”四次全市性的志愿服务演练,设置的站点数和参与的志愿者人数一次比一次多,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

  志愿者培训

  北京奥运的志愿者服务水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志愿者工作的组织安排以及志愿者们自身的综合素质,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离不开高水平的志愿者培训工作。

  1月9日,多哈亚运会志愿者工作负责人来京介绍,他们与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相关的2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4月22日,来自82所高校的1200多名骨干志愿者参加了北京高校奥运会骨干志愿者培训班。

  此后,北京奥运残奥会志愿者远程培训测试系统投入运行、首都高校志愿者信息采集工作培训正式实施,外语、礼仪、风俗、医疗急救甚至是残疾人使用的手语等内容也纳入了志愿者培训体系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