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菲菲:无法释怀“三剑客”(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02   新民晚报
孙菲菲:无法释怀“三剑客”(图)

  (孙菲菲)

  剑侠佐罗,想必大家都曾痴迷过,尤其是花季少年时。击剑,一项充满魅力的运动。剑客静若处子,动如飞豹。勇猛灵动与智慧,尽在毫颠,是极具观赏性的体育项目。

  一次聚会,我认识了一位曾经是专业击剑运动员的朋友,他告诉我,北京有不少击剑馆,并且认为我的身体条件练练击剑的话还不错。于是,我开始动心想学击剑,不过后来,还是因为时间问题而作罢。

  击剑源于欧洲,历史久远,几乎伴随着欧洲的发展史。12世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曾经出现一个天马行空的骑士阶层,奉行谦卑、正直、怜悯、英勇、公正、牺牲、荣誉、灵魂。骑士们以精湛的剑术纵横天下,拔剑相向,甚至成为上流社会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一剑定生死。

  击剑运动真正得到发展是在法国亨利三世和四世时期。1776年,法国大师拉布瓦西埃发明了面罩。面罩的问世是击剑运动的里程碑,使击剑走上了绅士道路。

  1955年苏联人赫鲁晓娃在北京开设击剑专修课,击剑进入中国。如此短暂的击剑史相对于欧洲似乎可以被忽略,但中国的水平却无法让世人小觑。

  奥运击剑史上,让我无法释怀的是悲情“中国三剑客”。之所以说“悲情”,是因为三剑客两次获得男子团体花剑银牌,而他们与金牌之间,只有一剑之遥。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那场男花团体决赛,我看了比赛转播,由于裁判希达西错判,三剑客饮憾而归。国际击剑联合会先后召开三次会议,立即解除了希达西奥运会裁判的资格。国际剑联执委会还作出了禁止希达西在两年内执法国际剑联赛事的决定。只是,比赛结果却无法更改。

  如今三剑客已经退役,好在,中国又崛起了新一代男女剑客,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

  我相信,中国剑客今后会更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