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子龙:足球为奥运打场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3:45   体坛周报

  我顶着35摄氏度的闷热,坐在“水滴”(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里连看两场北京奥运的男子足球决赛小组赛:美国vs日本,荷兰vs尼日利亚。“水滴”里满是汗滴。场地上汗滴交迸,观众席上汗滴蒸腾。

  我浑身湿黏,就是为了想寻找一个答案:奥运会为什么要让足球给自己打场子?狂傲的足球又为什么愿意为奥运会担当这个角色?

  北京奥运会明明到8月8日的晚上才算正式开幕,可提前两天足球就先踢上了。这让我想起卖艺的先要打场子,和唱大戏的在未开场之前先要打三通锣鼓,为的是吸引观众,让场子静下来。奥运会上的足球赛,起的就是打场子和敲击开场锣鼓的作用。

  问题是,足球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曾扬言足球就是地球,地球上有什么,足球里就有什么,足球世界杯里装的是整个世界,它的规模仅次于奥运会,但热烈和疯狂的程度并不亚于奥运会。既然足球它如此了得,又为什么会心甘情愿要为奥运会打场子呢?

  足球从来不在奥运会上抢风头,其比赛的热烈和精彩程度,也略逊于自己的世界杯。甚至连过激的球迷在奥运会上闹事的都少。这说明奥运会镇得住足球。

  足球再精彩、再激烈,毕竟只是一项单一的体育运动。而奥运会则多了一种大气和庄重,有自己的信仰、理念和追求,形成一种庞大的文化现象。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具有能让全世界走到一起的力量和魅力。

  精彩而激烈的足球运动,拥有最广大的观众,由它为奥运会打场子是再合适不过了。这也恰好验证了奥运会强大的力量和魅力,体现了世界体坛的大和谐。

  人们之所以这么喜欢和看重奥运,就在于它代表了现代世界的一种潮流和追求:和平康宁,团结兴盛。人们希望世界能像奥运会这样相处。而奥运会不过是为现代人类社会在打一个好场子。(蒋子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