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曹竞:好消息与坏消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5:21   中国青年报

  曹竞

  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不管要不要听,都已经发生在中国国奥队身上了。

  好消息是沙特裁判很硬气,出牌的频率快赶上发牌了。一口气罚下了比利时队的两大主力孔帕尼和费莱尼,不仅让巴西队得以艰难取胜,还使比利时队次战中国队少了两员大将。这样的好消息一度让人欢欣鼓舞,平添了几分晋级的底气。

  只可惜坏消息来得同样迅速,在有中国足球“福地”之称的沈阳,中国国奥队两次踢中横梁,只是在终场前打进一球,战平了被视为本组最弱的,也是舆论认为必须赢下也应该赢下的新西兰队。

  新西兰队确实不强,一度被解说员戏称为业余队。但即使是真的业余队,中国男足也不是都能赢的。所以,国奥队只是像往常一样,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遇弱不强。有点沮丧,却不意外,这就是中国男足近几年里给人们留下的难以改变的印象。

  但从严格意义上讲,这并不能算是个坏消息。指望一支刚刚经历换帅风波,一直内忧不断的球队焕然一新,本身就有点强人所难。就像比利时队两大主力缺阵似乎也算不得什么真正的好消息一样,既然连“业余队”都赢不了,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比赛是一定能赢的。

  正所谓“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好坏消息有时真得两面听。对国奥队而言,首战以多打少依然不胜,至少让球迷朋友更加坚信了一点:主场不是万能的,人多真不一定力量大。在实现了进一球的历史性突破后,球迷们大可以平常心看待国奥,千万别把什么“福地”、对手主力停赛之类的东西,当成左右胜负的砝码。更不要以为殷家军跟商家军似的,改个番号就换了天了。国奥还是那支国奥,中国男足还是那些材料,没发生化学反应,当然也不可能有质变。

  还是让国奥队无压一身轻地继续自己的奥运之旅吧。毕竟是借东道主之利走进了奥运赛场,按照最时髦的说法,就是重在参与。20年前中国男足打进了奥运会,20年后再一次重温旧梦,至于下一次是何时何地,还真是难以预测。如果非论好坏的话,这可能算是真正的坏消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