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毕竟突破了自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7:59   北京晚报

  没有拿下新西兰,很多人都在挑毛病。但记者认为,国奥小伙子们突破了自我,打进了中国奥运足球史上第一球,拿下一分,可喜可贺。

  实事求是地讲,从这届国奥成立之初,有些人对国奥队在奥运会上的目标定位就不现实,“进四强甚至拿奖牌”,正是这样不靠谱的目标让很多人心态难稳。记者很欣赏最近一位奥运专家说的话,参加奥运会有三个境界:第一是突破自我;第二是创造自己在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第三是创造这个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

  回过头说国奥,20年前,我们在汉城奥运会上创造了零进球的尴尬记录(0比3负联邦德国,0比2不敌瑞典,0比0平突尼斯);算上中国队2002年世界杯之旅,同样是一球未进,净吞9球的耻辱记录。那么本届奥运会中国国奥队的突破自我的境界是什么呢?那就是老老实实地拿一分,再干净利落地进一球,这就是突破自我,这就是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上实事求是的目标。今天,我们凭借董方卓的进球创造了历史,我们应该以鼓励、宽容和理智的方式来看待这个结果。

  新西兰队这些小伙子多数是业余球员,他们可能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大场面,但是他们的心态很好,甚至主教练雅格布森说出了这个组应该出线的不是巴西和比利时,而是中国队和新西兰。这种轻松幽默的语言表明他们就是来参与的,而不是为了实现一些好高骛远、遥不可及的目标。我们又何尝不是奥运会的新兵呢?因此,我们应该丢掉幻想,脚踏实地踢几场好球。不要再算计如何才能出线了。

  中国足球从来都不轻松,上到领导教练、下到球员、球迷,都难见笑脸。这场比赛,虽然打平了,表现也依然稚嫩,但毕竟突破了自我,仅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笑一笑了。

  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田伟 J206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