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前就注定国奥命运 中国足球必须从青少年开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8:40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帆

  “男足输得那么丢人,为什么他们不写检讨?反倒让我们写总结。”输给日本后,中国女足队员不满要写失败总结。

  “踢球的这帮兄弟挺惨的,有人编了《国足欢迎你》,我觉得不好,人家挺不容易的,踢球多累啊,出那么多汗。” —《北京欢迎你》曲作者小柯在国奥接连输球后奚落道。

  刚还在网上看到新闻说,足协要开7小时的总结会!有必要吗?何必呢?一年年,一次次,失败,总结,再失败!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除非是足协的办事还不够透明,蒙蔽了群众的双眼!祸首大家心里都明白!可惜又毁了一代人啊 —网友

  中国国奥和足协再一次充当了被嘲讽的角色,就像一个考试总不及格的中学生,他们这次又砸了,不同以往的是,这次是类似于 “高考”的大考。如果把经历6场比赛夺冠比作100分的话,那么3场比赛,1平2负的国奥得分尚不到5分。

  这只是考试卷面分,如果把中国同比利时的比赛中郑智和谭望嵩获得的红牌计算在,国奥其实算得了个零蛋。

  这就是国人为何如此讥讽的原因,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不敢说其言对或不对。不过,有一点却不敢赞同,更换中国足协领导层或许不是明智之举。

  中国足球最大的痼疾显然不是这个。

  足球名记马德兴曾透露,今年10月份,亚少赛(U16)决赛阶段比赛将在乌兹别克进行,中国将派队参赛,据悉,中国足协注册的1992年1月1日以后、12月31日之前出生的球员累计人数是109人。要想参加世少赛,中国还得进亚少4强。

  而在日本,同年龄段的球员在日本足协注册的总人数超过40000,是中国的400倍。

  数字能说明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国足球后备人才不够才是中国足球无为的主因。

  马拉多纳过去曾说:“我过去一直觉得足球管理者的作用很大,觉得他们足以左右成败,决定足球的兴衰。

  而他现在的观点是:是否能不断拥有新梅西和阿圭罗比格隆多纳(阿根廷足协主席)是否连任重要得多。吸引孩子们踢球,在他们心中建立足球神圣的理念是一个国家振奋足球的基本,这需要一种极其耐性的引导,对失败者肆意的发泄和藐视只能让孩子们产生迷茫,失去理想。

  球评人张路认为:急功近利使得青少年足球的基础越来越差,如果不改变现状,中国足球上不去。失利后,球迷骂国奥队,骂足协,实际上这个水平和足协没有关系。20年前就决定了,中国足球必须从青少年开始。而从目前来看,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踢球,尤其是小学生。

  因此,对国奥,对中国足球,球迷们尚需足够的心理准备,而且是要有长期的心理准备,足球项目毕竟不是立杆见影就能取得成效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