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恶搞谢亚龙只是一信号 中国足球必须实质性改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7:25   深圳商报

  舒桂林

  奥运期间,“谢亚龙下课”曾经响彻沈阳,响彻天津,响彻北京……响彻每一个足球赛场,以至国外球迷都以为这口号的中文意思是给场上球队加油,于是也纷纷卷着舌头高喊“谢亚龙下课”。通过电视直播,“谢亚龙下课”传遍了五大洲、四大洋。

  奥运结束了,谢亚龙同志的噩梦远没有结束。中超联赛重燃烽火,“谢亚龙下课”的声浪响彻青岛,响彻西安,响彻大连……响彻每一个中超赛场。球迷不喊几句“谢亚龙下课”,似乎很没有品位。

  “谢亚龙下课”的网络域名已经被抢注,主版内容分别是“谢亚龙请下课”和“中国足球要改革”;谢亚龙下课之后的去向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较权威的说法是谢将去体育总局文史办公室或体育博物馆任职,小道消息称谢将下海任某药品的形象代言人——因为中国足球可以数十分钟没有一记射门。

  明眼人大概看出来了,大家分明是在恶搞谢亚龙,拿他开涮。谢亚龙有这么可恶吗?当然没有。球迷们其实很清楚,和他的前任王俊生、阎世铎一样,谢亚龙不是什么坏人,他固然有外行指挥内行、狂赌政绩工程等等毛病,但这些归根到底是体制造成的。谢氏纵有雄心万丈,也未见得有空间施展。以个人能力和品德而言,无论是王俊生、阎世铎还是谢亚龙,在体育官僚里都算得上是佼佼者。

  换言之,球迷们恶搞谢亚龙,并不是针对他个人,而是将他视为了一个符号,一个沦为中国足球改革绊脚石、代表落后足球管理体制的符号。“谢亚龙下课”只是表层要求,球迷们深层的要求是“中国足球改革”。

  谢亚龙会不会下课?毫无疑问会下课,只不过目前有关方面仍沉浸于中国选手奥运会狂揽51金的喜庆气氛中,忙着论功行赏,还来不及过问谢亚龙之类的“罪人”。等一两个月后,四大皆空的谢亚龙自然难逃下课的命运。

  问题是,谢亚龙下课,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足球会改革?如果不深化体制改革,如果中国足协不下放权力,将市场的彻底交给市场,那么,换一个新领导,又有何用?无非又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开始。

  中国足球会开始实质性改革吗?至少,眼下没有任何迹象。这正是球迷们恶搞谢亚龙的根本原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