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省市瓜分51金:传统豪强优势依旧 两省份迎来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2:09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宏北京报道

  奥运会,无疑是五大洲诸强掰手腕的地方。同样,对于国内各个省市体育部门来说,奥运赛场也是他们相互“角力”的大舞台。为国争光的同时,他们也要争取属于本省的荣耀。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奥运参赛史上的最佳战绩,如此大背景下,国内许多省市的奥运成绩也达到了“史上最强”。中国金牌地理

  由于中国军团在本土豪取51金,本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省市也创纪录地达到了21个。其中,邹市明和张晓平在拳击比赛中奋力拼来的2枚金牌,成为贵州和内蒙古两个省份的史上首枚奥运金牌,的确有着不凡的意义。

  不过,分析获得2块以上奥运金牌的13个省市时不难看出,国内各地体育的强弱态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为中国军团夺取大部分金牌的,仍然是江苏、辽宁、广东、北京和山东等传统的经济大省和体育大省。这13个省市大部分都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仅有四川、江西少数几省不在此列,但这些省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也呈高速增长的趋势。北京奥运中国的金牌地理分布,充分说明了当今的竞技体育已经越来越依赖强大经济实力的支持,而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各省竞技体育的水平也已水涨船高。

  本届奥运会,上届全运全的东道主江苏以9.5金占据了国内金牌榜的首位,而即将承办下届全运会的“山东军团”则以5金排名第五。其实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北京,雅典奥运会,九运会东道主广东队和十运会东道主江苏队就分别排名省市金牌榜的第二和第六位。奥运会上,这种全运会东道主取得佳绩的情况似乎成了一种惯例。

  其实这“全运现象”在奥运会出现也算一种必然。奥运会展示的是一个国家的体育综合实力,但在下一个年度的全运会上,东道主必然会早早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财力,以求在家门口的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在全运会前的奥运会上,这种努力就已具备雏形。而到了下一届奥运会时,在全运会上已经经受考验的“东道主”选手们,必然会迎来他们运动生涯的高峰。

  从北京奥运不难看出,各省市的人才交流也比以往更加活跃,仅从金牌得主来初步统计,就有6人属于这种交流的范畴。所不同的是,大部分运动员在被交流到其他省市后,他所代表的省市对他拥有完全的所有权。值得一提的是,个别运动员的金牌,将被分别计入两个省市。

  体育大省辽宁输出的金牌选手最多,达到3名——其中乒乓球选手马琳为广东夺取了2枚奥运金牌,游泳选手刘子歌为上海夺得1枚金牌,赛艇选手金紫薇为江西夺得1枚金牌。不过,辽宁也不是只出不进,他们从吉林省引进的赛艇选手张杨杨也为辽宁拿到了1枚金牌。另外,为天津夺取跳水金牌的王鑫是天津从湖北引进的运动员。

  只有吴静钰和邹市明的情况有点特殊,在2003年,由于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被江苏方面引进,吴静钰也跟随自己的恩师前往江苏,但她的运动员身份注册地一直在江西。后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积极协调下,江西与江苏方面达成一致——吴静钰是江西运动员,她参加各项国内外赛事的成绩记在江西名下,但参加奥运会的成绩,江西与江苏“双计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