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二号”是荣誉也是责任 姚明让五星红旗飘得最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9:1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袁汉

  能够担任一届奥运旗手,已经是终生的殊荣,何况是连任两届。时隔四年之后,再擎国旗的姚明终于追平了前辈刘玉栋的纪录。

  男篮运动员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已经成了传统,在姚明和刘玉栋之前,洛杉矶奥运会的王立彬、汉城奥运会的宋涛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宋力刚无一不是男篮国手。姚明二度担任中国旗手的特殊性在于,这一次他是在北京挥舞国旗。

  四年前的雅典,姚明只有24岁,在奥林匹克主体育场数以百计的旗手中,他最多只能算个比较出彩的客串明星。四年后的昨天,姚明是仅次于火炬手李宁的中国“男二号”,走在中国代表团最前面的他,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目光。

  好在姚明已经习惯了关注,进入NBA打球的六年里,他无时无刻不是活在显微镜和望远镜下。姚明在NBA所受的关注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受到的关注有某些类似之处,那些手持显微镜和望远镜的人有的为他们的成就欢呼,还有的始终抱以带有偏见的眼神。

  无论面对怎样的目光,姚明只能稳健前行,他的高度和同乡刘翔的速度,已经被赋予代表整个国家全新面貌的意义。五星红旗在姚明手中飘扬得更高,他知道担任北京奥运的“男二号”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此刻有13亿同胞在与他共同前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