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击剑:厚积薄发廿四载 金牌带来自信和勇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8: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击剑:厚积薄发廿四载 金牌带来自信和勇气
仲满在比赛中

  储石生是国际剑联委员,他认为仲满能够夺得金牌,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客观地说,这是中国击剑界厚积薄发的结果。

  仲满夺金的幕后英雄、法国人鲍埃尔说,中国早就是击剑强国了,前几届奥运会都拿过银牌,差的就是金牌,今天的金牌只是一个加冕礼。

  国家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王健说,是鲍埃尔实现了中国击剑水平向国际水平的提升,在球队技战术方面,给中国击剑队带来了很大变化。

  从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女花个人冠军到仲满再夺佩剑金牌,整整24年。期间,中国击剑界为了金牌,一直在努力。

  北京奥运会前,以奥运奖牌论,中国击剑队以1金5银1铜,排名在世界第16位。

  从1984年到2008年,中国击剑界有五次冲击金牌的机会,但都没有抓住。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花的王慧芬在女花个人决赛不敌意大利的吉奥娃娜·特里林伊。从1992年开始,一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花三剑客杀出江湖,终于点燃了国人的击剑之梦。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击剑向冠军发起猛攻,但是男重的王磊、女佩的谭雪和中国男花三剑客都冲金失利。

  在雅典发起三次猛攻后,中国自剑管理中心副主任、国际剑联执委王伟向本报独家透露,要请高水平的外教,帮助中国人去圆奥运金牌梦。这样,就有了法国人、“剑坛教父”鲍埃尔的入主。

  鲍埃尔说,中国就差一枚金牌,如果得了这块金牌,那么中国击剑就有自信和勇气了。

  从这个角度说,仲满这枚金牌沉甸甸。男佩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就是比赛项目,第二届奥运会把男重和男花列为比赛项目。可以说,仲满夺得了现代奥运史上最早列入赛会的剑种的冠军。法国是继匈牙利后在这个剑种上最出色的,共有三人夺得过个人赛奥运会冠军。

  佩剑之所以成为中国击剑队的突破口还有点歪打正着。女佩个人赛是在雅典才列入奥运会项目的,可以说是起步较晚的一个剑种,为了圆奥运会金牌梦,中国击剑队准备从这个环节入手,当谭雪在这个项目夺得奥运银牌后,中国击剑界就重点打造女佩。而北京奥运会取消了男花团体,增加了女佩团体———中国击剑队更认为女佩是中国击剑队的希望所在。

  在北京奥运会,包盈盈和谭雪在个人赛没有进入前八,但想不到仲满在男佩上杀出一条血路。其实在男子佩剑界,十运会前,中国名将是广东的周汉明,十运会后是天津的王敬之。但是,今年仲满上升势头不错,在曼谷的亚锦赛上夺冠,在波兰华沙的世界杯上获得第一。

  这位选手没有冒头,不为外界重视,所以在决赛才打得对手措手不及,勇夺冠军。

  从另外角度看,仲满的这枚金牌更能让我们看到中国击剑界的希望。

  此前赵钢持重剑独闯天下,他最好的成绩就是悉尼奥运会前十六。雅典奥运会王磊实现了突破,而男花则以天才叶冲为代表,也让欧洲选手敬畏,女花有肖爱华可以与欧美选手抗衡,现在男佩也找到了与欧洲选手相搏的剑手。

  特派记者 谷正中 周方平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