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鹏小时候常扮霍元甲 平时爱逛街正宗月光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18   金羊网-新快报
李小鹏小时候常扮霍元甲 平时爱逛街正宗月光族
李小鹏超越李宁成为中国体操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人

  李小鹏昨晚又拿冠军了。在双杠决赛中,李小鹏毫无悬念地获得冠军,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再次夺得双杠金牌,捍卫了“双杠王”的美誉。夺得这枚金牌后,李小鹏已成为中国体操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人——一共16项世界冠军。

  风光背后隐藏着无数艰辛和泪水。兵败雅典后,李小鹏一直与踝关节的“游离骨”作斗争,严重的伤病一次又一次打击李小鹏,长达三年时间消失在世界大赛上。尤其是2007年初他又一次受伤,很多人都以为,李小鹏会因此而退役。

  但酷爱体操的李小鹏以过人的坚韧在本届奥运会演绎了“一切皆有可能”。“在过去的日子里,有伤病,有挫折,当然也有成功,每一次都是深刻体会。在失败和成功之间,信念很重要,它一直支持着我,鼓励着我。”昨天赛后,李小鹏表现得很坦然,宠辱不惊。

  夺冠没有悬念

  与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一样,李小鹏的双杠是中国体操队计划内的一个冲金点。为保奥运会体操团体金牌的稳当,李小鹏放弃了跳马项目的竞争,但他自己对这枚奥运会双杠金牌还是志在必得。

  “毕竟小鹏是近十年来国际体操界无可争议的‘双杠王’。他的动作集规格、难度于一体,曾6次夺得双杠世界冠军,并实现‘大满贯’伟业。只要不出意外,小鹏是这枚金牌最有实力的竞争者。”赛前,李小鹏的教练陈雄充满了信心。

  李小鹏出场前,韩国选手柳源哲以16.250分排名第一。演出开始,李小鹏从容上杠,杠上动作非常漂亮,空翻挂臂动作,腾空很高,并且姿态保持也相当漂亮,另一个F组的大回环接屈体两周挂,没有任何瑕疵,惊险刺激的挂臂后空翻两周成挂再次稳稳完成,大回环团身两周接前空翻挂令人叹为观止,随着下法屈体后空翻两周的稳稳落地,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李小鹏以A分为6.9分的动作拿到了16.425分,超过了韩国选手获得冠军。

  动力来自信念

  时隔8年后,李小鹏再次获得奥运会双杠冠军,这是他第16块世界大赛金牌。在超越了前辈李宁的14块世界大赛金牌后,李小鹏创造了中国选手个人金牌数目的历史。四块奥运会金牌,也让他成为中国体操队获得奥运会冠军最多的选手之一。

  “小鹏这四年太不容易了,他能获得这枚金牌是对他不断坚持的褒奖。”回想起这四年来的风风雨雨,教练陈雄的声音已经哽咽,“大家都知道,李小鹏这四年是怎么过来的,他一直受到严重伤病的困扰,特别是2007年又受伤,那一次他能不能挺下来,谁都很担心。”

  陈雄还透露,李小鹏对体操的热爱是他最大的信念。“小鹏最终能挺过来与他的信念有直接关系。从他决定坚持的那一天起,我就觉得,这块金牌应该属于李小鹏。”

  李小鹏自己也承认受伤这几年如果没有一份信念是很难坚持到底。“既然选择了体操,失败就重新来过,直到成功为止。这就是我的信念。我对自己始终有信心,这次我们都算圆梦了。”

  ●16个冠军逐个数

  1997年世锦赛团体冠军

  1998年世界杯自由体操和双杠冠军

  1999年世锦赛团体和跳马冠军

  2000年奥运会团体和双杠冠军

  2002年世锦赛跳马和双杠冠军

  2002年世界杯双杠冠军

  2003年世锦赛团体、跳马和双杠冠军

  2006年世界杯双杠冠军

  2008年奥运会团体和双杠冠军

  -关于李小鹏,你要知道

  幼年自封“霍元甲”

  李小鹏小时候是远近闻名的调皮孩子,整天蹦来蹦去,摸爬滚打翻跟头,从不会规规矩矩坐上一会儿,身上因摔摔打打而留下的小伤小疤从没间断。小时候的李小鹏经常舞动拳头高声大喊“我是霍元甲,我谁也不怕”。当年风靡全国的电视剧《霍元甲》把李小鹏深深地迷住了,小鹏被里面的功夫吸引,每天,都要模仿着比划一下拳脚。家里的沙发,每天都要遭到他跳上跳下的“蹂躏”。由于他总是靠着墙壁练倒立,家里的墙壁上到处留下了他的脚印。

  “月光族”+“购物狂”

  生活中,李小鹏自信开朗,一直大大咧咧,喜欢逛街,是国家队里有名的“月光族”——每月的工资花光光。平时只要有时间,小鹏就会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逛街,购物基本上只凭个人喜好,只要是他喜欢的,都会一一买下。

  西单劝业场是小鹏经常光顾的地方,一直以为以小鹏的名气,小摊贩们一定会给他一个诱人的折扣,其实不然,每每小摊贩们见到了小鹏就好像见到了“款爷”,不但不给打折,还将价格故意抬高,同时做出一副你是奥运会冠军难道还买不起的样子。这时的小鹏总是很无奈。

  女友出身体操世家

  在李小鹏夺冠后,他也向父母所在的看台上用力地挥挥手,并且送出了一个大大的飞吻。“今天我的父母来到现场看我比赛,我女朋友也来了,完成比赛前,我没敢看我的父母坐在哪,但是夺得金牌后,我看到了他们。”李小鹏赛后说。

  李小鹏的恋情曝光是在2007年全国锦标赛,这个女孩不是外人,她是前体操世界冠军李小平和前体操队公认美女文佳的女儿李安琦。在2005年的训练中,受到雅典奥运惨败打击的李小鹏又不幸脚部受创,需远赴美国接受手术,热心的李小平将小鹏接到家中养伤,女儿李安琦则在身旁悉心照顾。两人的感情就此突飞猛进,谱出恋曲。 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