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要素滋润奥运之花 开幕式创新才有生命力(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1:02   新浪体育

  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

  如果说突出民族特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的两大要素,那末,创新则是前面两大要素得以张扬、得以成功的另一大要素。夏季奥运会、连同冬季奥运会,奥运盛典每两年一届,周而复始,只有求新求变,开幕式艺术表演、乃至整个开幕式才会引人入胜,才会真正成为奥林匹克的文化艺术精品。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为澳大利亚人伯奇。以往奥运会的文艺表演者大多局限于本国,而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中,伯奇别出心裁地推出了20个国家2000名音乐家的行进间集体演奏。开幕式上,在奥运会会歌的伴奏下,当他们浩浩荡荡地迈步走进会场,演奏出雄浑、动听的一首首乐曲时,其本身就是在演绎着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人民团结、奋进的奥林匹克之歌。

  悉尼奥运会开幕前,组委会特意从世界各地征集歌曲,参选的有4000多首。开幕式上,2000名各国音乐家演奏的几首歌曲,除了主办国澳大利亚的国歌,其它几首皆为4000首参选歌曲中选出的佳作。这无疑更增加了演奏的世界意义。

  不过,若论创新,还是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最为大胆、也最为成功。该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以“希腊海洋”命名,主创者甘脆将“爱琴海”搬进了开幕式会场。体育场中央场地内灌装了2000多吨水,俨然一片“人造爱琴海”。奥运会开幕式背景便在“海水”与陆地之间神奇地变幻着。

  加上效果极佳的高科技光影手段和绚烂多彩的烟花的交相运用,奥运会开幕式变成了梦幻之境。古希腊文明的的发展与演进、神话传说、建筑文明和雕塑等,都在开幕式上得以神奇地“重现”。

  当然,雅典奥运会也为这一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其开、闭幕式的总开销达到8100万欧元,创奥运会开、闭幕式费用最高纪录,受到了希腊国内外众多行家的批评。看来,如何既标新立异,又能够做到尽量节俭,也是奥运会主办者无法回避的课题。(厉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