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回首中国奥运军团征战历程(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6:07   新民晚报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回首中国奥运军团征战历程(图)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回首中国奥运军团征战历程(图)

  蒋世玮

  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今日梦圆。此时此刻,让我们回首中国奥运军团的征战历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一人上路 1932年中国人奥运初体验。虽然刘长春一人上路,却代表了整个中国。

  重在参与 1936年柏林奥运会,中国共派出69名运动员参赛。虽然中国运动员在正式竞赛项目中战绩不佳,但武术表演却令西方人看得如痴如醉。图1为中国女运动员正在用餐

  光荣回归 1952年在赫尔辛基,新中国成立后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

  射落首金 1984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美国洛杉矶,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这项体坛盛事。开赛第一天,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比赛中勇夺冠军,从而实现了中国人在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失意汉城 奥运会来到亚洲。1988年中国选派301名选手参加比赛。由于竞争激烈,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最终只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2枚铜牌,总分数居第8位。

  卷土重来 经历了汉城的失意,1992年中国代表团在巴塞罗那打了翻身仗,最终获金牌16枚,银牌22枚,铜牌16枚,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锋芒毕露 1996年亚特兰大,平均年龄21.7岁的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16枚,奖牌总数50枚,有2人4次创4项世界纪录。发着高烧的王义夫带病参加男子气手枪决赛,打完最后一枪,王义夫就晕倒在赛场,并最终以0.1环之差憾失金牌。图2为观赛的何振梁安慰王义夫

  跻身三强 千禧年悉尼,中国以金牌28枚、奖牌总数59枚的优异成绩一举跃入奖牌榜世界三强行列。图3为中国体操男团夺冠

  展翅飞翔 2004年的雅典,中国队获金牌32枚,位列金牌榜第二位。刘翔完成了最伟大的跨越。风一样轻盈的年轻人,以12秒91的速度告诉世界,中国“飞”起来了。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