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成蝉联奥运旗手第二人 仅有刘玉栋曾获此殊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2: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姚明成蝉联奥运旗手第二人 仅有刘玉栋曾获此殊荣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8月8日晚,现场的人谁也不用担心看不到中国国旗,因为高举国旗的人是奥运会的第一高度——姚明。他2.26米的身高,是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中的第一海拔,到时五星红旗绝对是场内飘得最高的一面。姚明再次担任旗手,让中国代表团7届旗手的平均身高达到了2.088米。

  自从1984年中国正式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连续7届的旗手都由中国男篮的队员担任,这似乎已成了传统。

  男篮当旗手有段“古”

  说起来还有个“史前”故事,中国代表团的第一任旗手并非1984年的王立彬,而是早在1952年的张长禄,是老一辈的篮球运动员。

  新中国第一次组队参加奥运会是在1952年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但是,第一次参赛并不顺利。由于当时新中国刚成立没多久,国际奥委会迟迟没有决定是否邀请新中国参加奥运会。经多方努力,直到开幕前一天,中国方面才接到了组委会主席的邀请电报。

  当中国代表团抵达赫尔辛基时,奥运会已接近尾声,中国男篮已经失去了正式参赛的机会。不过,中国代表团还是参加了最后的闭幕式,而男篮队员张长禄则光荣地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或许,中国代表团选择男篮运动员作为旗手的传统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1984年,中国正式组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就选择了当时年仅21岁、风华正茂的王立彬担任代表团旗手。

  姚明是蝉联旗手第二人

  此前对于旗手呼声最高的两人是姚明和刘翔。刘翔的崛起,险些打破了中国男篮垄断奥运会旗手的传统。但因为备战的日程太紧张,刘翔不但表示放弃担任旗手,甚至连开幕式也不出席。

  刘翔退出之后,奥运会旗手的候选人只剩下姚明一人。所以这位“奥运会第一高度”顺利蝉联旗手这项荣誉。

  在此之前,只有一人连续两届担任过中国代表团旗手,那就是CBA赛场上的“战神”刘玉栋。他在1996年和2000年连续两届担任旗手,而且他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也同样担任旗手。

  在接受采访时,姚明说担任旗手是自己极大的荣誉,“这会给我无限的动力。”

  中国代表团一向青睐选择男篮球员担任旗手,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偏爱。至今为止,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9次,其中7次是由来自男篮的球员担任旗手,参加奥运会一共7届,更是由男篮队员包揽了旗手殊荣。

  中国历届旗手皆“高人”

  中国队历届奥运会旗手

  1984年 王立彬 2.02米

  1988年 宋涛 2.08米

  1992年 宋力刚 2.00米

  1996年 刘玉栋 2.00米

  2000年 刘玉栋 2.00米

  2004年 姚明 2.26米

  2008年 姚明 2.26米

  田径运动员盛产奥运旗手

  新华社北京8月8日奥运专电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入场时,担任旗手的有61人来自田径项目,为各个项目最多。不过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马绍尔群岛的旗手都是退役的田径运动员。

  以下是前5位出旗手的项目:

  田径 61、水上 19、 柔道 17、 举重 12 、摔跤 10

  各代表团旗手撷趣

  “瓷娃娃”高举日本国旗

  长相甜美的“瓷娃娃”福原爱在开幕式上担任日本代表团旗手。她是日本代表团历史上第五位夏季奥运会女旗手。

  现年19岁的福原爱国际排名第13位,是日本女子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她自幼在中国磨炼乒乓球技艺,2005年起连续两个赛季效力于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在中日两国拥有不少“爱迷”。福原爱同时也是中日民间友好的象征,2007年她出任了“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的亲善大使,在2008年4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长野站中担任火炬手,还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形象大使。

  新加坡旗手出生在中国

  新加坡代表团选择了乒乓球名将李佳薇担任旗手。

  现年27岁的李佳薇目前世界排名第六。她出生在中国北京。此前,她曾经两次参加奥运会,但都与奖牌失之交臂。

  这是李佳薇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她的目标就是获得一枚奖牌。2000年奥运会上,李佳薇曾爆冷击败中国的王楠。

  阿联酋公主当旗手

  阿联酋代表团的旗手梅萨在该国的众多运动员中有着很高的地位,因为她是阿联酋的公主。梅萨公主是一位跆拳道72公斤以上级选手。而她一直在北京训练,和陈中、罗薇都成为了朋友。

  据悉,除了梅萨公主之外,阿联酋王室还有另外两名成员参加奥运会,其中有雅典奥运会射击男子飞碟双多向冠军艾哈迈德·马克托姆,而他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阿联酋旗手。

  委内瑞拉原拟用集体旗手

  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一个令人满意的亮相,委内瑞拉综合了运动员、体育记者、体育官员和机构的意见,以及公众网上和短信投票结果,确定委内瑞拉女子垒球队以团队身份作为旗手,但这个轮流扛旗的要求被国际奥委会拒绝,最终委内瑞拉确定北京奥运会旗手为女子垒球队队长玛利亚·索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