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健谈》:心理学家剖析杜丽失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7:34   湖南卫视
《奥运健谈》:心理学家剖析杜丽失金
9日晚《奥运健谈》心理学家剖析杜丽失金

  9日晚湖南卫视奥运特别节目《奥运健谈》再次请来著名策划人石述思和心理学家陶思璇,与主持人黄健翔一起剖析杜丽为何痛失金牌,解读奥运会主办国为何连续84年都走不出无缘首金的怪圈。

  虽说今天中国奥运代表团取得了两金的好成绩,但还是痛失首金。特别是在上届奥运会夺得首金的杜丽,今天却意外失败。网友们对此事都表现出非常宽容的态度。有网友说:杜丽,你只要尽力了,就没有遗憾,你赛后接受采访时的笑容跟四年前一样美丽。还有的说:杜丽没拿金牌不要紧,别伤心!埃蒙斯得的那块金牌本来就是四年前雅典时她老公送给我们的,现在咱们镶块玉再还给她们家,以显待客之道。嘉宾石述思认为网友们的反应正代表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宽容度。而就杜丽因心理压力较大而连三名都没进,心理学家陶思璇也说出了自己专业的看法。她认为现在的高考跟运动员上赛场比赛一样,关注的人太多、制造的环境太好,反而切断了她的社会支持系统,得到的效果也会适得其反。她还说如果一个运动员在比赛时很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首先就很在意结果,那他的成功几率会增加很多。

  黄健翔说起了今天在电视画面中看到的一个小细节,当痛失金牌的杜丽在比赛后接受采访时还能面带微笑,但一见到一直跟队的相熟的记者就哭了出来。陶思璇认为杜丽这一哭反而是件好事,能把心里的压力宣泄出来,这说不定对她以后要参加的比赛是种帮助。

  敬请关注明晚24:00播出的《奥运健谈》,在明天姚明率领中国男篮对阵美国梦八对后,身在中国的美国主持人王渊源跟黄健翔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