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青年营走进中科院奥运科技园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1:08   新华网

  中国的科技发展真了不起!”——奥林匹克青年营走进中科院奥运科技园区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吴晶晶、余庆红)“太酷了!”“真棒!”“简直无法想象!”……10日下午,作为本届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的营员,来自世界各国的400多名青年代表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并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营员们分别参观了国家天文台绕月工程运控大厅、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遥感所数字地球演示厅等,通过实地参观、现场体验科研成果、面对面聆听青年科学家的讲解等方式,感受中国科技发展。

  营员们首先来到有巨大穹顶的国家天文台,在宽敞明亮、荧屏闪耀的绕月探测工程运控大厅里,科研人员向各国青年朋友们详细介绍了我国开展的“嫦娥”绕月工程的各项研究成果,青年朋友们还观看了由“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拍摄的月球表面照片。

  一名来自马尔代夫的营员说,“观看了由‘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拍摄的月球表面照片后,觉得很有趣,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关于太空探索我以前一点也不了解,现在知道中国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进步很快,很了不起!”

  在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的数字地球演示厅里,科研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数字地球技术并演示了他们自行研制的数字地球三维虚拟系统。在演示过程中,营员们仿佛置身于空中俯瞰大地,大家既可以大范围地了解地面上的情况,也可以拉近距离观察地面上的细节场景,还可调整不同方位进行观察。营员们为三维虚拟现实场景的魅力所深深震撼。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是刚刚落成的国家级自然博物馆。营员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鱼类展厅。平常难得一见的中华鲟、白鲟、胭脂鱼、齐口裂腹鱼、淞江鲈等我国特有或珍稀鱼种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沙特阿拉伯的中文名叫“老虎”的男孩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中的熊猫标本前拍照,他说:“很多东西我以前都没有见过,比如熊猫和东北虎的标本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希望以后在我们国家也能看到。”

  参加本次活动的营员年龄几乎都在16岁至28周岁之间,而承担本次接待任务的中科院科学家团队几乎都是青年专家。在参观过程中,各国营员们始终保持着亲切、友好、虚心的态度与这些青年专家交流,营员们所提出的各种问题也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中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旨在展示中科院在科技创新中的成果和风采,增强各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友谊,并鼓舞青少年的创新精神。

  “我很喜欢中国,中国人非常友好,这些青年科学家的讲解十分详细,并耐心地解答我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我以后还要来中国。”来自毛里求斯的17岁女孩安嘉丽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