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火后李宁账面猛增1.44亿 赞助中国40%冠军团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7:42   东方早报

  18年前,李宁公司成立之后,“李宁”就不再仅仅以一个人名出现。“体操王子”的另一个身份始终难以被割裂——那就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汤姆斯路透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李宁共拥有该公司约2.668亿股股票,他个人在该公司的账面财富在11日增加1亿6542万港元(近1.44亿元人民币)。  

  早报记者 张宴飞

  李宁点燃奥运主火炬已经过去三天。随着李宁公司股价在香港股市的大幅上升,有关商业的话题也再次升温:点火对李宁公司产生的影响;李宁公司的奥运营销策略经典案例分析;国产品牌与世界品牌的博弈……无论是经济观察家,还是坊间大众,都对此津津乐道。

  18年前,李宁公司刚成立时,“李宁”就不再仅仅以一个人名出现。“体操王子”的另一个身份始终难以被割裂——那就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目前,还没有数据显示,这位与一个品牌同名的人在开幕式上被世界最大限度地认知,是否会促进李宁公司的销售量。不过,在香港股市国内体育品牌随大盘整体下跌的情况下,李宁公司却逆市上扬,这不得不让人产生遐想。

  赞助中国40%冠军团队

  “曲线救市”战略被哈佛收录

  2007年1月13日,北京奥运赞助商招标时,李宁根据自身实力确定的竞标出价上限为10亿元,而阿迪达斯最后的出价是13亿元。已经赞助过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四届奥运会的李宁,就这样在家门口被对手压倒。“我们觉得不计成本地盲目争取赞助商地位是不可取的。”首席财务官陈伟成解释。

  但按照李宁的对外事务与公关总监张晓岩的说法,2008年将是李宁逐步国际化,在2013年成为世界前五位体育品牌公司目标的拐点,在这个关键时刻,李宁会在奥运会袖手旁观吗?

  答案显然是不会。李宁通过“曲线救市”的营销策略即赞助部分参赛队来进入奥运会会场,以在比赛现场占据一席之地。昨天,加时赛让中国篮球迷备受“打击”的阿根廷男篮,正是披着李宁牌战袍进场的。去年1月11日,李宁公司与阿根廷篮球协会在北京签署了为期6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阿根廷男、女国家篮球队将身披李宁战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锦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中演绎阿根廷人风靡世界的“篮球探戈”。

  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上,除了阿根廷男篮之外,“李宁”还涉足中国乒乓球、体操、跳水和射击4支夺金梦之队。西班牙男篮以及苏丹、坦桑尼亚田径队,美国乒乓球队,瑞典、西班牙奥运代表团也在“李宁”的赞助行列。其中瑞典和西班牙体育代表团身着李宁运动服参加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而其余签约队伍将身披李宁运动服进行比赛。“李宁是个小公司,预算有限,因此需要采取一些巧妙的手段。 ”李宁CEO张志勇说。

  最为人称道的,就是李宁另辟蹊径,创造性地走了一条利用媒体平台参与奥运的捷径。他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服装独家赞助权。尽管奥运开始前被叫停,但很长时间内,李宁的效果已经达到。一项调查显示,在运动服饰行业中,高达37.4%的被调查者认为李宁是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而真正的奥运赞助商阿迪达斯的认知率只有22.8%。

  这个“英雄”战略,被哈佛商学院当成是经典案例收录,“一个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故事,能被作为案例选入教材,特别是哈佛商学院的教材,很值得骄傲。”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王高教授这样评价。

  3分钟点火48小时后

  李宁账面多了1.5亿元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赢得全球观众如潮好评,吸引了全球几十亿人的目光,其中中国人占8.42亿。当李宁在半空中手举火炬奋力奔跑、点燃奥运主火炬的那一刻,开幕式达到了令人窒息的高潮。虽然这一幕对李宁股票未来业绩影响还有待考证,但体操王子飞天英雄般的形象已深入投资者之心。据路透社报道,投资者抢购他在香港上市的李宁有限公司的股票,寄希望于他上周五的表现能帮助提高公司品牌的全球认可度。

  数据显示,开幕式点火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李宁在A股重挫、港股小跌情况下出现涨升行情,早盘高开2.17%于18港元,中间一度达到18.66港元的高点,涨幅达5.6%,收盘报18.24港元,全日上升0.62港元,上涨3.519%。而在此之前,李宁股价近半月来已从20港元持续下跌至不久前的17港元左右。据悉,当有消息传出李宁有可能将在开幕式负责点燃圣火之后,其公司股价一扫颓势,昂扬抬头,在8日当天即反弹了3.7个百分点,而11日公司股价再接再厉,在恒指受累A股跌去26点的情况下逆市上扬。同一天,安踏体育继续下挫,收于5.56港元/股,跌3.304%;特步国际更是大跌20.833%,收于1.9港元/股。

  公司股价借李宁飞天点火扭转颓势,李宁自己的身价也受益匪浅。汤姆斯路透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李宁共拥有该公司约2.668亿股股票,他个人在该公司的账面财富在11日增加1亿6542万港元(约1.44亿元人民币)。

  尽管昨天李宁股价出现小幅回落,但投资者对李宁的行情依然看好。一名证券行分析员表示:“我感觉里面掺杂很多投机成分,中国体育装备市场存有过度膨胀的风险,但是李宁公司将会短期受益于奥运会”。

  李宁公司下达禁令:

  点火元素不许涉及市场

  李宁点火之前,他连自己的妻子也瞒过;点火之后,“体操王子”同样讳莫如深。除了央视一个短片揭秘李宁点火训练内容外,李宁几乎没有对外界说过什么。而李宁公司所有人,关于“点火”的话题都是避而不答;而“点火”与“市场”联系在一起的话题是他们更大的避讳。

  昨天,奥运期间正式投入使用的“李宁媒体中心”开通,在网页中找不到任何关于李宁点燃主火炬的文字和照片。早报记者致电媒体中心负责人任斌,他表示:“我们可以提供李宁运动资源及品牌的最新图文。”谈到关于点火后对近期市场的影响,任斌客气地表示,“近期市场统计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同时公司已经开会研究,我们不允许谈及‘点燃主火炬’对市场影响的问题。”

  近日,走进北京王府井的李宁旗舰店,明显会感觉店内气氛异常热烈。一位和李宁年龄相仿的顾客朱先生表示:“开幕式似乎让我们一下子又回到了李宁曾经一次次夺冠的年代。这两天,几乎没有人不在谈论李宁。”有业内人士评价,李宁3分钟长跑,让世人对“李宁”品牌的认知向前跨了三大步。不过,无论是哪一家李宁专卖店,你都难以在店内找到任何一个与“点火”相关的营销元素。

  北京奥运会李宁公司主要赞助对象:中国跳水队、中国体操队、乒乓球队、射击队和跳水队、中国体操队、瑞典、西班牙奥运代表团、阿根廷男子篮球队、阿根廷、西班牙男子篮球队、苏丹田径队、瑞典奥运代表团、坦桑尼亚田径队、埃塞俄比亚马拉松奥运冠军特罗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