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画大师传人:特制鼻烟壶 特想送杜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1:45   北京晨报

  内画传人提前绘就夺冠像 失金后再夺金让他又惊又喜

  剪纸传承人给中国135个奥运冠军都做了“剪纸”,而内画大师传人王又三则把杜丽画像搬上了鼻烟壶,并想亲手送给杜丽。昨天,记者来到民族文化宫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现场,发现不少“国宝”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心系奥运,用各自的高超技艺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内画大师传人

  请晨报帮我找到杜丽

  昨天,正在民族文化宫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的冀派内画传人王又三拿着一个画有杜丽头像的精美内画鼻烟壶焦急地对记者说,能不能帮我在报纸上“寻找”一下杜丽,这个鼻烟壶想赠送给她。

  鼻烟壶上杜丽的画像栩栩如生,不知道的人甚至会误认为是照片贴到了壶上。王又三却说,想画好这幅杜丽头像也不容易。内画因为要把笔伸到瓶里作画,首先受瓶口限制,不像外画那样自如,手指用劲十分讲究“火候”。

  王又三告诉记者,这个鼻烟壶还有着一段曲折的故事。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他萌生了为奥运冠军制作鼻烟壶的想法,但是奥运冠军太多,如果每人一个肯定精力不允许。最终他决定为最有希望夺得首金的射击名将杜丽制作一个“独一无二”的精美鼻烟壶,里面画上她夺冠后的画像。8月6日,这个鼻烟壶终于制作完成。正当大家都在等待杜丽夺首金的好消息时,她却意外失金。王又三说,那一刻他心中的遗憾一点也不亚于杜丽本人,“其实即使杜丽没得到首金,我也想把这个鼻烟壶送给她,但是因为画的是她佩戴着金牌的头像,所以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我当时想这回只能自己收藏了。”但就在8月14日,杜丽顶住各方压力终于夺得一枚金牌。王又三心中重燃希望:“杜丽通过自己的表现证明了我们当初的选择没错,我希望通过晨报帮我找到杜丽,我要亲手把这个礼物送给她。”

  剪纸传人卢雪

  特意把刘翔鼻子剪“歪”

  出生于剪纸世家的卢雪,为了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历时4年时间,把135位历届中国奥运冠军的形象都做成了剪纸。其中,为刘翔制作的剪纸前后花费了半年时间,是制作时间最长的,也是卢雪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记者看到,这幅以刘翔为原型的剪纸采用了大家最熟悉的刘翔跨栏的瞬间。为了剪出一个完美的刘翔,卢雪收集了几百张刘翔的照片,反复观看刘翔跨栏的视频资料,光是画像就画了几十幅,真正落剪时,用了两天时间才最终完成。卢雪说,“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头发其实最难剪,因为想表达刘翔跨栏的一瞬间,所以头发要有动感,光头发丝就剪了几千根。此外,面目表情也是很难把握的,考虑到运动时人的面部表情,剪纸时把刘翔的鼻子处理得有点‘歪’,看起来更鲜活。”

  晨报记者 王娟/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