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文化解读:丝绸之路展现开放性中西交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9:46   辽沈晚报

  一幅巨大的地图出现在观众面前,唐代舞蹈配以阳关三叠的曲子,将唐人边塞的苍凉雄壮的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随后在怒涛连天的海上,船桨相连,呈现出中国古老的航海画面。桨手们在波浪中搏斗,一架古老的指南针在为勇士指明方向。长幅画卷上,茶叶、瓷器、丝绸竞相呈现。这场名为“丝路”的表演,表现的正是中国古代陆路与海洋中的两条纽带,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景象。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德朋认为,无论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展现了中国文化是很具开放性的文化。可以说,中国的对外开放交流从汉代就已经开始了,开放、交流、和谐,是中国古代贸易的特点,而这也正是现代北京奥运会的特点。

  2000多年前,古老中国的商队常常载着华丽的丝绸、光洁的瓷器、精美的铜镜,浩浩荡荡离开长安。他们西出阳关,踏过绿草葱葱的河西走廊,穿过茫茫西域荒漠,进入遥远的欧洲大陆。而丝路那端的白皮肤蓝眼睛们,也满载着各种植物、皮货、药材、香料和珠宝,在驼铃声声中,来到长安繁华的街市。

  这是张骞两次通西域,成功挑开东西方之间最后一道珠帘后的景象。从此,这条逾7000公里的漫漫长路被作为“国道”踩了出来。各国使者(听歌)、商人沿着张骞开通的道路,来往络绎不绝。这条东西通路,将中原、西域与阿拉伯、波斯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丝绸之路”这一名称最早是由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1877年出版的 《中国》一书中提出的。从此,这条路的名字就像“瓷器”一样,作为中国文明的象征享誉于世。

  除了这条横贯大陆的国际大动脉,还有一条海上贸易交通线。而在1000多年后的明朝,郑和7次率领27000人的船队远航,将这条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推到高潮。

  丝绸之路的兴盛,不仅仅是货物商品的贸易往来,更是文化、思想、宗教、民族的交流和大融合。

  通过丝路的交流与贸易在印度、东南亚、斯里兰卡、中国、中东、非洲和欧洲之间迅速发展,无数新奇的商品、技术与思想源源不断地来往于欧亚非三洲的各个国家。大陆之间的贸易沟通变得规则、有序。罗马人很快就加入到这条商道中,从1世纪起罗马人开始狂热地迷恋着中国丝绸——— 当时的罗马人相信丝绸是从树上摘下来的。他们把中国称作“赛利斯”(Seres,即丝之国),史料记载他们当时的描述:“他们(中国人)将从树上摘下的丝绸浸泡在水中,再将白色的树叶一一梳落。(丝绸的)生产需要如此多的劳役,而它们又来自于地球的彼方,这令罗马的少女们可以身着半透明的丝衣在大街上炫耀。”

  那时,古罗马的市场上丝绸的价格曾上扬至每磅约12两黄金的天价。造成罗马帝国黄金大量外流。这迫使元老院断然制定法令禁止人们穿着丝衣,而理由除了黄金外流以外则是丝织品被认为是不道德的:“我所看到的丝绸衣服,如果它的材质不能遮掩人的躯体,也不能令人显得庄重,这也能叫做衣服?……少女们没有注意到她们放浪的举止,以至于成年人们可以透过她身上轻薄的丝衣看到她的身躯,丈夫、亲朋好友们对女性身体的了解甚至不多于那些外国人所知道的。”

  反过来,商人们带回来的外奴、歌舞伎、动物,皮毛、香料、颜料乃至金银珠宝矿石金属等也大大激发了当时唐人的消费欲望。相对而言,唐人的财力物力要比其它一些朝代强得多,因此他们本身就有足够的能力去追求超级消费,有钱人不仅购置奇珍异宝而且还尽可能在家里蓄养宠物、奴伎。帝王皇族带头,豪绅阔户效之,庶民百姓也以把玩异域奇物为能。

  美国学者谢弗指出:“七世纪 (中国)是一个崇尚外来物品的时代,当时追求各种各样的外国奢侈品和奇珍异宝的风气开始从宫廷中传播开来,从而广泛地流行于一般的城市居民阶层之中。”

  中国古代印刷术是沿着丝路逐渐西传的技术之一。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印刷品:唐代的 《金刚(blog)经》就发现于敦煌。造纸术曾经为中国古代科技领先于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时只有东亚及南亚部分国家才有发达的造纸工业,随着丝绸之路的开辟,纸制品开始在西域以及更远的地方出现。人们已在在楼兰遗迹的考古发现了2世纪的古纸。很多人认为造纸术的西传为欧洲及中亚带来了一次巨大的变革,而最初这场变革却是残酷的:唐朝(听歌)与新兴的阿巴斯王朝在中亚的势力摩擦不断。在对中亚政治格局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怛罗斯战役中,阿拉伯人将中国战俘沿着丝绸之路带回撒马尔罕,而这些战俘中就有长于造纸术的中国工匠。最终造纸术就这样传播到世界各地。

  15世纪时,欧洲人谷腾堡利用印刷术印出了一部《圣经》。1466年,第一个印刷厂在意大利出现,令这种便于文化传播的技术很快传遍了整个欧洲。

  明朝时中国的对外交流也达到高峰()。有文字记载,当年到京的传教士有3000多人。元朝开始采用了西方的历法,并派了“技术员”去西方。

  据《明史》对郑和“宝船”的记载,“修四十四丈,宽十八丈”,若换算成公制,这艘船的长度是148米,宽度为60米。这个面积比今天的一个国际标准的足球场还要大。这支船队历时28年,航程万余里。在中东方向,郑和船队最远航行到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城;在非洲方向,郑和船队最远航行到莫桑比克的贝拉港;历经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古代最辉煌的“友好访问”团。记者 潘述一

  丝绸之路

  商人踩出的“国道”

  商品交流

  引发古代贵族奢侈消费

  文化交流

  古代印刷术西传

  丝绸之路 经济文化交流

  商品交流

  正如“丝绸之路”的名称,丝绸与同样原产中国的瓷器一样,成为当时一个东亚强盛文明的象征,丝绸成为丝路上重要的奢侈消费品。技术交流

  随着丝绸之路的开辟,造纸术和纸制品开始在西域以及更远的地方出现;中国古代印刷术也是沿着丝路逐渐西传的技术之一。思想交流

  唐朝时在中国北方发现的西方传教士将佛教“丝绸之路”全面传到西域各国。海上丝绸

  中国的丝绸除通过横贯大陆的陆上交通线大量输往中亚、西亚和非洲、欧洲国家外,也通过海上交通线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各国。音乐丝绸

  即沿着商贸的丝绸之路,一路走来,表演各种风格的音乐,这些音乐不仅包括中国的音乐,也含有其他国家的各种音乐甚至舞蹈。

  开幕式上演“郑和下西洋”

  2008年奥运开幕式上一幅巨大的地图出现在观众面前,展现出了中国古老的“丝绸之路”。2000多年前,中国的商队就经常带着贵重的丝绸由长安(今陕西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blog)各国。“丝绸之路”成为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这时候,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也展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海上交通的路线,当年郑和就是通过这条海上之路下的西洋。

  这时,长幅画卷上出现了茶叶和陶瓷,一名女子手捧指南针,她在为勇士指明方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