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振梁:不攀比硬件根据条件定 北京奥运是里程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2:14   天津日报

  津报记者对话何振梁

  昨天上午,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接受了采访,津报作为唯一一家地方媒体参与和这位德高望重老人的对话。

  奥运会不是攀比硬件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有种声音批评北京奥运会投入过大。对此,何振梁强调说:“奥林匹克委员会一直强调,不会要求主办国建造一些豪华硬件设施,只要技术达到要求就可以。奥运会不是为了攀比,主办国要根据本国条件来定。”谈到具体情况的时候,何振梁表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最大特点是广泛性。中国四亿青少年已经接受了奥林匹克的教育,在奥运会开幕之前,我们就已经拿到了这枚金牌,这是国际奥运会给予的评价。”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让伦敦奥运会官员有些担心,害怕达不到这样的高度,何振梁笑着表示:“我相信伦敦奥运会肯定会带有英国的文化色彩,正如同北京奥运会带有浓厚的中国元素和文化,这也是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所推崇的。”

  注意力回到比赛本身

  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让世界惊叹,也招致了个别流言的无端指责。当被问及中国运动员为了参加奥运会更改年龄问题的时候,何振梁回击说:“我不知道这怎么会成为一个问题,运动员都是有身份验证的,他们的注册和比赛都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程序运行的。我们不应该关注这些方面,而是应该将注意力回到比赛本身。”

  谈到奥运会本身意义的时候,何振梁认为:“奥运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全世界人民的一个友好公平竞争的平台。我们不能让蓄意破坏世界和平的不安定因素影响到奥运会,转移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可以看到,奥运村里一片和谐气象,各个竞赛场馆充满了加油的喝彩、运动员们激情的比赛以及观众们良好的表现。这一切都使我们看到希望、光明和美好。”

  中国和世界的互动

  何振梁表示,北京奥运会让中国真实出现在了世界面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少数境外媒体对于中国有不实报道。但是当他们亲自来到中国,亲眼看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后,大多做了积极正面的报道。世界看到了真实的中国,中国也更加准确地了解世界,加深了彼此的联系。”

  谈话最后,何振梁引用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话,“北京奥运会既是中国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里程碑。”何振梁给这句话添上了一句,那就是“同时对于世界交往方面也是一个里程碑”。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申炜 周芳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