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幕后英雄:小伙子穿尿不湿 废墟中挖表演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07   沈阳日报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给世人留下非常震撼的印象。然而,打造这场视觉盛宴的英雄并不止以张艺谋为首的导演组和刘欢、莎拉·布莱曼这样的明星。参与开幕式演出的人达万余名,他们作为一个个群体中的一员,都付出了令我们难以想像的努力。

  小伙子穿上尿不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员模拟活字印刷术的字模,上下起舞,在古人箴言的吟诵声中,一个醒目的“和”字凸显出来。这个节目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称赞。可事实上,完成这897块字模表演的演员付出了极大的艰辛。

  因为开幕式的观众是陆陆续续地入场,而演员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在自己的位置待命。整个开幕式演出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直接影响到下一环节,所以字模演员从开幕式表演当天下午两点就提前进入地仓,钻到字模里,进去就不能出来了。北京当天的天气非常闷热,而897个人都呆在自己的字模里,一起挤在不通风的地仓里,其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他们一直要呆到演出结束,足足等上六七个小时,上厕所都不行,每个小伙子都是穿着尿不湿进去的。

  字模是纱质材料,里面能看到外面,但是外面看不到里面,在整个表演中,很多观众都没意识到字模里面有人。这些小伙子们虽然付出了太多,但却在开幕式表演中没有一个露脸的机会。他们是最令人感动的“幕后”英雄。

  “白衣女孩”跳到没知觉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的看台上坐着,都热得汗流满面,当时就感到运动员入场式中,在跑道旁热舞的“白衣女孩”们太不容易了,她们穿着五公分高的高跟鞋,从始至终保持着热情的笑容,而且一直跳了两个多小时,她们是开幕式上表演时间最长的演员。

  “白衣女孩”张帆说:“我们当时的任务是不停地跳热舞,带动场内的气氛,以迎接运动员入场,为此我们特意练了五套跳舞动作,轮番进行表演。我们的腰间还挂了一个水壶,这是给那些口渴的运动员们准备的,可是我们却不能喝一口。我们那天一直跳到最后一名观众离场后才能离开,一直跳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我们的腿都没知觉了。”

  其实“白衣女孩”们平时的训练更加辛苦。她们每天六点到训练场,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到学校;有时是中午赶过去排练,也要练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训练中最难的就是微笑,长期的集训让她们觉得自己都像一个微笑木偶了,连走路都在笑。

  废墟中挖出表演服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由来自56个民族的224位身着民族盛装的青少年组成的国歌合唱团,在鸟巢主旗杆之下,与全场观众共同唱响国歌,这一场面让亿万观众为之振奋。据介绍,56个民族中各有两男两女作为代表,总计224人。此次甄选耗时3个月,涉及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而条件是首先要真正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区,长相具有民族特征。身高、体重方面还要同时兼顾民族服饰的特点。

  合唱团的民族盛装是开幕式上最亮丽的风景。然而大家并不知道,羌族姑娘杨佳丽的服装竟然是从地震废墟中挖出来的。今年4月接到参加奥运会的通知,杨佳丽就订做了两套羌族传统服装。然而,5月12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几乎将她的梦想化为泡影。地震过后遍地废墟,当初订做衣服的绣庄再也找不到了。几天后,杨佳丽终于找到了绣庄的老板娘,得知杨佳丽是为了参加奥运会表演,老板娘领着杨佳丽来到绣庄的废墟,两人一连挖了好几天,但连衣服的影子都没见着。后来,当地救援的解放军帮忙挖开废墟,让人欣慰的是,杨佳丽的衣服夹在了一堆布料中间,丝毫未损。

  本报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肖江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