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文化解读之神话:奥运精神超越“夸父逐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35   辽沈晚报

  当李宁踏着展开的画卷追逐着去点燃火炬时,这一幅画卷,画满了中国悠久的历史,载满了中国文化的光荣,展示中华文明的和谐共存理想,他这一壮举也让人情不自禁想到“夸父逐日”,想到人类对幸福生活、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这一意象也盛满了所有中国人对北京奥运会所付出的努力。

  酷比夸父

  有关田径运动的故事

  夸父逐日是我国最早的著名神话(听歌)之一,讲的是夸父追赶太阳、长眠虞渊的故事。夸父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巨人,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后代,住在北方荒野的成都载天山上。他双耳挂两条黄蛇、手拿两条黄蛇,去追赶太阳。当他到达太阳将要落入的禺谷之际,觉得口干舌燥,便去喝黄河和渭河的水,河水被他喝干后,口渴仍没有止住。他想去喝北方大泽的水,还没有走到,就渴死了。夸父临死,抛掉手里的杖,这杖顿时变成了一片鲜果累累的桃林,为后来追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

  夸父逐日的神话传说众人皆知,文学家萧兵先生在其《盗火英雄():夸父与普罗米修斯》一书中称夸父是中国的普罗米修斯。萧先生的看法,为夸父逐日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但神话故事却在人们心目中形成了人们挑战大自然竞胜的精神。

  联想到体育,我们也很自然地将其想象为中国古代体育史上最早的传奇。一提起“夸父逐日”、“逾高绝远”,就禁不住将其与田径运动结合起来。而与此相应的有关田径运动的故事与传说更是不绝于耳。在我国汉画中常见的一类《车马出行图》中,有两个被称为“伍伯”的武士在飞驰的奔马前边跟马一起跑,由此练就了长途奔袭的能力,使得他们在传递(听歌)息或者重大战役当中,发挥了“马拉松”的作用。这是中国较早的“马拉松”运动,但这一训练方式,从战国一直到汉代,一直被演习。史料记载从汉代开始,由于长跑得到人

  们的重视,就逐渐地发展成一种专业

  的比赛。在元代还出现了一种“贵由赤”的长跑比赛(“贵由赤”是蒙古语,就是快行者的意思)。当时的距离是180里,现代马拉松是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设立的,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时,将马拉松的最终长度确定为42.195公里,而元代的“贵由赤”比马拉松的距离长两倍多,而且时间上还要早600多年。难怪说,中国古代“贵由赤”的长跑赛在体育史上有着重大意义。

  传说和史料可以帮我们追溯运动史上某项比赛的渊源,但更重要的是,借此,它说明了一项运动自古到今的延续和发展。

  遥想夸父

  跨越百年的追逐精神

  北京奥运开幕式,李宁点火的精彩瞬间,“夸父逐日”神话元素的运用传递了北京奥运会质朴而浪漫的人文精神,意味着奔跑追赶的一个大国不断前进的步伐。奔跑、追赶,一个一个脚印,带着厚重的历史,随着火炬的前进,照亮了电子屏幕上那一张张喜悦的笑脸,有一种感动在里面,牵动全世界人的心。火炬以如此梦幻的方式点燃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的,它更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点燃。

  从3月24日圣火火种在希腊采集成功,到奥运圣火从北京出发开始境外传递,从阿拉木图到圣彼得堡,从旧金山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再到圣保罗、堪培拉、达累斯萨拉姆、曼谷、珠峰之巅……祥云火炬穿越五大洲的“和谐之旅”在画卷上一一呈现。短短的一圈,中国人跑了一百年,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也在追逐的百年中向全世界展示了灿烂文化的历史长卷,正是在那一刻,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激情相拥。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于1894年,至今114年,这意味着中国人追寻奥林匹克梦想的里程,历经百年!1908年,《天津青年》发表文章(听歌 blog)给出三个问号: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人何时才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一年又一年,整整100年后的2008年,奥林匹克的圣火来到了中国,温家宝总理200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时曾说到:“在解放前我们国家只有一个运动员能参加奥运会,他的名字叫刘长春。他是坐船到美国的,身体已经很疲劳了,他代表中国虽然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但就这一个人参加奥运会,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现在中国能举办奥运会了,是因为中国强大了,世界各国瞧得起我们了。”刘长春代表中国人迈出了奥运征程第一步。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新中国首次派出40人的代表团参赛,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飘扬;而当1984年7月29日,27岁的许海峰摘取洛杉矶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那一刻,中国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虽然这个日子已经过去,今朝梦圆,但中国人拥抱奥林匹克的情怀更是不断追梦的情怀。

  超越夸父

  失败者“领跑”精神奥运

  夸父在逐日中失败,但留下了人们对其精神的赞美,奥林匹克运动也包容了“重在参与”的体育文化内涵。“重在参与”不只是身体上的参与,更是精神上的参与和坚持。本次奥运会上,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角逐302块金牌,这样的比例说明,不是每个参赛运动员都有机会获得金牌,而奥运会上的失败者,也是这条精神跑道上的佼佼者,即使作为倒数第一,他们的身影同样诠释着“夸父逐日”失败后永不放弃的勇气和力量。

  还记得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马拉松赛中中途受伤,最终他缠着绷带、流着血一瘸一拐地走过终点线。艾哈瓦里回答:“我的祖国派我到这里来并不是让我仅仅开始比赛的,他们要我结束比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50公里古典滑雪比赛共有64人参加,巴西人潘纳被单独编组排在最后1个。他要在第一个人出发32分钟后才能上路。很快,所有选手超过潘纳一圈。最终潘纳回来了,人们挥舞着各国国旗,像欢迎冠军一样欢迎他。一个志愿者写道:“当我在闭幕式上听到那句关于奥运精神的话时,我不再认为那是句空话。”

  在我们为他们因执著地追逐梦想而感动的时候,我们不妨对奥林匹克精神重新进行思考。说到底,体育的最终目的不是胜利,而是人类对生命的歌颂和张扬(blog)

  空中飞人酷似“夸父逐日”

  奥运开幕式上,那个曾经叱咤赛场的体操王子(听歌)李宁,在那一轮温暖的太阳中,在祥云为背景的长长中国画卷中,以最坚毅的步伐,最执著的姿势,空中飞人,手握火炬,步步向前。火炬,终于在鸟巢,熊熊点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