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奥委会委员选举出结果 刘翔票列第八遗憾落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10   扬子晚报

  殷小平 张昊

  在18日110米栏资格赛第一轮就临阵退赛,刘翔昨天又遇挫折,在国际奥委会委员(IOC)的竞争中,他未能从29个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也错失了以运动员身份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大陆第一人的机会。韩国跆拳道运动员文大成、俄罗斯游泳名将波波夫、德国女子重剑选手博克尔和古巴女排队员路易斯四人顺利当选,他们将自动晋升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刘翔得票名列第八

  据悉,刘翔的得票数为1386票,在29名候选人中位列第八,未能成为以运动员身份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第一人。

  投票从8月5日开始,在8月20日下午2点结束,4名胜出的运动员是通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0600多名注册运动员以投票的形式的方式选举得出的。

  此次参与竞逐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席位的运动员还包括:美国女足的朱莉·福迪、比利时网球选手海宁、中华台北跆拳道选手黄志雄、中国香港乒乓球选手李静、法国网球选手毛瑞斯莫、澳大利亚“长距离游泳之王”哈克特等。

  运动员委员会是国际奥委会下设的21个专门委员会之一,在每届夏季或冬季奥运会期间举行一次选举。候选人由设有运动员委员会的各国或地区奥委会提名,而且必须是参加过上届奥运会或正在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

  在刘翔参选之前,乒球名将邓亚萍曾参选2000年悉尼奥运会参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但未能当选。后来在萨马兰奇的推荐下,邓亚萍分别担任过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后来又担任体育和环境委员会委员。这些都是国际奥委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而不是最高级别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落选与实力有关

  这次参加国际奥委会委员竞选,刘翔是作为大热门的身份参与其中竞选的。这次落选,可能和刘翔还没有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形成稳定的垄断优势有关。

  我们从这次当选的四名运动员,便可以从中看出一些门道来。以绝对优势获得最高票数的韩国人文大成,曾长时间内在跆拳道80公斤以上级别的比赛中占据了统治地位。他在包括雅典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等比赛中均取得过冠军,他的成绩令人们谈之色变。排在第二位的游泳选手波波夫,也曾经是在泳池内呼风唤雨的狠角色,参加了三次奥运会拿到了四金五银的优异成绩。尤其是他在自由泳项目上对自由泳的垄断,令人望尘莫及。博克尔曾经夺得过欧洲冠军,而且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帮助德国队夺得了雅典奥运会重剑团体项目上的金牌。古巴的排球运动员路易斯,更是古巴体育界的一朵奇葩,作为古巴队的核心,拿到过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等所有重要荣誉,成就了大满贯的伟业。

  以上的人选均能够在其项目上较长时间内占据了统治地位。反观刘翔,他始终没有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长时间内占据统治地位。虽然刘翔是我国乃至全亚洲最杰出的田径运动员,打破了欧美诸强的垄断拿到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但是刘翔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从来就不缺少挑战。刘翔初出茅庐的时候,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老当益壮,是那个时代男子110米栏当之无愧的第一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夺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粉碎了阿兰·约翰逊在该项目上的统治。但在那之后,却又出现了一个同刘翔堪称一代瑜亮的杜库雷,并在2005年的田径世锦赛上,从刘翔的手里硬生生地抢走了那块男子110米栏的金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