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行总导演陈维亚解读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艺术构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汪涌、杨金志)北京奥运会主火炬,8月24日晚上缓缓熄灭,一场精彩纷呈的闭幕式给北京奥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奥运会闭幕前夕,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闭幕式文艺表演的主题进行了解读。

  陈维亚介绍,如果开幕式是一段美好记忆的开始,闭幕式则是这段美好记忆的延续,令人欢笑、耐人回味……。闭幕式演出紧扣“和谐、友谊、欢乐”的主题,以中国56个民族的绚丽多彩为底色,运用现代、简洁、国际化的表述方式提炼与再创造,使之具有时代的、崭新的视听觉冲击力,力求热烈而不失底蕴,狂欢而不失感动,宏大而不失细腻,为北京奥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和令人难忘的感叹号。

  “相聚”:银铃天使引路

  陈维亚对记者说,闭幕式文艺表演的主题是为伟大的奥林匹克而狂欢的大PARTY,表演分为三个篇章,穿插在闭幕式程序中间进行,整个表演历时约两小时。

  第一个篇章主题为“相聚”。“相聚”在1148名迎宾姑娘一片清脆的银铃声中开始,每个银铃姑娘身上都有上千个银铃。中心场地上有200名鼓手,他们身穿红色的衣服。与此同时,从天上“旋”下来的鼓手敲响“天鼓”。单杠、秋千、袋鼠转等表演,给闭幕式融入了浓浓的时代气氛。

  运动员从四个入口进场后,国际奥委会增加了一项程序,由四个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向志愿者代表献花,表达全体参赛运动员对100多万全球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感谢之情。这是历届奥运会中,首次在闭幕式上设立专门的程序向志愿者致谢。

  “记忆”:珍藏北京之旅

  第二个篇章主题为“记忆·圣火熄灭”。陈维亚说,奥运会是短暂的,但是情感和记忆是永恒的。记忆有很多,其中运动员的表现最值得回味和珍藏,他们在北京充分阐释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菲尔普斯实现了连夺8块金牌的奇迹,蒙古、巴林等国家首次夺得奥运会金牌,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再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这一部分的核心是“记忆之塔”。陈维亚说,2006年11月11日,闭幕式团队刚刚成立,最初的创意中就有这么一个“塔”,这是从苗族的踩刀梯表演中获得的灵感。团队最早的设想是用搭梯子的方式进行,由于存在安全隐患而放弃。最后,主创人员找到了现在的形式,就是由人去攀登“记忆之塔”。396人徒手攀登,更加直观地体现了拼搏精神。2007年全年,团队都在围绕这个创意进行琢磨,力图使之更加浪漫。

  2007年底,在核心创意的实施中,团队又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演员们在攀登“记忆之塔”的同时,还要通过搬树枝、垒树枝等方式,把“记忆之塔”垒成 “记忆之树”。攀上“树”的人带着叶子,将“记忆之树”变得郁郁葱葱。

  与此同时,技术人员通过数码投影技术将图像投射到“鸟巢”的碗边上。这些图像撷取了奥运会全程的珍贵镜头,通过360度银幕强化了人们的记忆。人们记住了夺冠的精彩瞬间,记住了场上场下的许多美好时光。

  在“记忆”这一部分里,演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踏上飞机舷梯,即将登机的时刻。那一刻,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在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歌声中,圣火缓缓熄灭。运动员们把画轴卷起,带着北京奥运会的画卷和圣火的记忆踏上归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