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块份量不输于金牌的奖牌:他们展现了勇气和价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1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6块奖牌与众不同

  8月10日,中国水军在“水立方”亮相的第二天。大家怀着复杂的心情看着发生在这里的一切。赛前,我们知道了,世界游泳水平突飞猛进地发展;我们也知道了,中国水军可能在这届奥运会上不会有太出色的表现。

  但就在当天上午,惊喜不期而至。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第二个冲过终点,仅比冠军慢了0秒58。这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颁奖台上,此前,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表现是第四名。这块银牌的取得,一扫弥漫在中国水军头上的阴霾。

  人们把最美好的形容词都献给了这位年仅21岁的北京小伙子。因为他证明了中国的小伙子一样也能在奥运会的泳池中争金夺银。

  在中国代表团总计100枚的奖牌中,还有很多枚像张琳这样的,虽然没有闪着金光,但分量却一点也不逊色的奖牌。男子射箭团体的铜牌、沙排姑娘们的银铜牌、中国女曲的银牌、常永祥的摔跤银牌以及女子佩剑团体银牌等等。

  他们展现了勇气和价值

  他们展现了勇气。这些项目并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缺少社会的关注、缺少足够的资金,没有国外一流的训练环境。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也许这一生都可能跟金牌无缘。但他们无怨无悔,数年甚至十数年地投身于这些项目中。今年不满25岁的常永祥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14岁开始练习摔跤。练摔跤很辛苦,更苦的是多年练不出成绩。国际式摔跤在中国是冷门,少有人关注。多少运动员在摔跤垫上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常永祥就有这样的经历。一个默默无闻的运动员,因为心中有了奥运梦想,就创造了出色的成绩。常永祥他们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和决心让我们肃然起敬。

  他们体现了价值。在北京奥运会的曲棍球场上,奔跑着这样一群中国姑娘,她们皮肤黝黑、朴实无华,却焕发出美的光芒;她们曾遭受挫折,却坚韧不拔、越战越勇——她们就是被誉为“冰山雪莲”的中国女曲姑娘。从1999年金昶伯来到中国执教,女曲姑娘们便伴随着“魔鬼”训练不断成长。为了曲棍球,为了奥运梦想,姑娘们付出了太多太多。她们不仅要承受高压训练,还得忍受比赛中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34岁的黄俊霞到现在还没有时间考虑婚姻,而今年已经36岁的程晖刚做母亲不久就应召入队。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让中国女曲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内就跻身世界前列。

  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奥运核心项目田径、游泳等比赛中,我们的实力差距有目共睹;因为我们的三大球总体水平还远没有达到世界一流,尤其是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男足表现乏善可陈。在那些职业化程度高、在全球开展广泛、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项目中,我们还无法与美国等体育列强抗衡。

  而我们也高兴地看到,除了保持传统项目的优势外,越来越多的项目正在进入奖牌榜。在这届奥运会上,我们将夺金的项目拓展到前所未有的15个大项,这也是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最多的,并且在赛艇、帆船、射箭、击剑等项目上获得了突破。

  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就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奋斗,我们才能在一些弱势项目上积累实力;正因为有了他们的银铜牌,我们才有可能在今后的奥运会上不断地收获金牌。当我们的光环集中在金牌获得者的身上时,我们也把关注投向更远。(2511101)

  本报记者 高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