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时报:和谐北京奥运落幕 盛世中国举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8月24日电 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将于明天发表题为“和谐京奥落幕,盛世中国举步”的社论,社论说,北京奥运圆圆满满地落下帷幕,世界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一个新的中国时代即将开场。

  社论摘录如下:

  8月24日,举世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在世界的一片喝彩声中落下帷幕。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一万名运动员参加,打破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纪录.....。在盘点这些“空前”的数字时,京奥映照出的是世界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地球村村民”的进一步融合,人类“本质力量”的大幅提升——玉成奥运精神的凯旋与升华。

  “最精彩的开幕式,最先进的场馆,最热情的观众,最好客的市民,最舒适的奥运村,最出色的组织,最完美的服务,最多世界纪录的改写,最不可思议的中国之巨变”......;这些由外国媒体,众口加冕于京奥的光环,使世界毫不犹豫地宣布、中国可毫无愧色地接受:2008北京奥运是百年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之一。

  一届成功的奥运,在一个朝气蓬勃、积极进取、谋建和谐社会的氛围中举行,其“成功”的亮点,处处打上了“和谐”的烙印。

  和谐,首先是一种感受。

  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以“十全十美、无与伦比”来形容京奥,而令他最难忘的是年轻的奥运志愿者脸上永恒的微笑;当中国国家级体育队中的近30位外籍教练,面对越来越壮观的中国教练海外兵团; 当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在胡锦涛主席面前,打败中国女排,同样赢得众多中国观众掌声; 当“加拿大人”栾菊杰50高龄仗剑一搏,被中国媒体烘托成中国之骄傲;当法国教练培养的中国剑客挑走了法国队的金牌,法国人也为有这样的法国人而骄傲;当被世界论定的美国金牌射手再次功亏一篑,反而向“捡”了金牌的中国对手祝贺;当中国体操女将程菲痛失本属于她的金牌后仍然含笑演绎京剧以飨观众;当新加坡体育官员对为他的国家赢得银牌的中国籍乒乓球教练公开表示感谢;当两国交战而格鲁吉亚、俄罗斯两国运动员在球场相互拥吻;当中国观众刻意给与中国有历史旧账的日本或有现实冲突的法国运动员以更多的掌声;当李宁将2万欧元捐款交给德国同行为孩子治病;当西方媒体在“眼见为实”之后摘掉“有色眼镜”,发出无数客观的、对华“友好”的温馨报道;当北京的天空尽管尚未达到西方标准的蓝色,但外界还是充分肯定北京的努力时;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此时此刻,确实感受到了某种超越国界与种族的,人与人的融洽,心与心的宽容。感受到某种实实在在的“和谐”的欣慰。

  和谐,在于奥运精神的彰显。

  北京奥运从多个层面向世人诠释了不屈不挠的奥运精神:更高更强、和平平等、尊重宽容、打破意识形态藩篱,超越政治观点歧见之上——从而凸显了“和谐”。

  个别西方媒体不禁惊讶:为什么奥运开幕前后,“围堵中国”之势经历了形同霄壤的反差?其实,答案就存在于他们自己的报道之中。他们对京奥的全面报道,尤其是他们深入北京大街小巷的采访报道,使一个更真实的北京和北京人呈现在世界面前。西方人通过自己记者的镜头,看到了一个精彩的、真实的中国。对本次奥运期间数万外国记者的采访将受到限制的预言,也随着奥运落幕的钟声而宣告破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