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华报:淡看“金牌第一” 突显大国底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7:42   中国新闻网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闭幕之夜,北京王府井大街一群女孩为中国夺得奥运金牌第一而欢呼。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奥运会华彩落幕,但中国官方及媒体一直对“金牌总数第一”保持着冷静和低调,出乎国际媒体的意料,也引出一片热议和叹服。中国的真正崛起,决不是多拿几块金牌体现体育大国地位。而保持一种清醒的态度,正是大国底气、大国心态的彰显。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华彩落幕,中国奥运军团在“中国加油”的呐喊助威中,一路领先,勇夺金牌总数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其强劲势头如同经济腾飞令世界震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甚至宣称“中国已成新体育超级大国”。

  对于这样辉煌的成就,本该是全民狂欢、媒体颂唱的时刻。但中国官方及媒体却一直保持着冷静和低调,强调理性看待“金牌第一”,提醒“金牌第一”不等于体育强国。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见布什总统特使赵小兰时还特地祝贺美国取得“奖牌总数第一”,似乎有意降低“金牌一哥”的分量。

  中国这种冷静而理性的态度,出乎国际媒体的意料,而引出一片热议和叹服。问题不是中国金牌首超美国成世界“老大”该不该高调张扬,也不是作为东道主能不能大肆高唱“金牌歌”,而是这里展现了实现“百年梦想”的中国心态、胸怀和观念嬗变。

  人们看到,中国正在告别“体育政治”,回归体育精神的本位。体育金牌的多少不再是事关国家面子和荣誉的政治任务,也不再是政府工作成绩的挂钩指标,不作为社会制度优越性的证明。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追求“比金牌更重要的”,“重要的不是金牌而是突破”。中国男子在奥运游泳项目上零奖牌的突破获得的掌声和赞美并不亚于金牌选手,中国男篮战美国“输了比赛赢得了尊重”,更多地鼓励运动员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感受体育的魅力。

  在冷静和理性中,中国在“摘金夺银”的同时,更展现着比金牌更重要的东道主的平和心态和大国胸襟。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不设奖牌目标,是一届“没有奖牌目标的奥运会”,这不仅是一种理性的奥林匹克认知,也是一种更为平和的心态。这份理性平和传扬赛场内外,无数观众为落魄英雄赞美致敬,为异国选手呐喊助威,坦然面对“海外兵团”。而刘翔的因伤退出也能够获得最大程度的宽容和理解。在北京奥运期间,中国军团和民众平和的“金牌观”彰显了中华民族成熟而自信的心态,也表现了一个体育大国应有的开阔胸襟。

  平和的“金牌观”显示中国人一惯的自谦品格,也彰显出和平崛起的大国风范。面对“奥运金牌第一”,中国可以选择骄傲,也可以选择冷静,但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大国,更需超然而理性地面对喧嚣的国际舆论,将金牌的包袱卸下来,轻装前进,是一种理智的选择。日益强大的中国不必用金牌来证明什么,多少金牌也不能说明中国国力已经超过美国。不以摘金夺银而狂喜,以一份淡定与从容的心态,用心着力于全民健身体育,比单纯欢呼胜利更加重要。

  体育兴,国运昌。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是对中国社会不断开放、国民心态日益成熟的奖赏。中国的真正崛起,决不是多拿几块金牌体现体育大国地位。而保持一种清醒的态度,远离狂热,破除自满,韬光养晦,蓄势待发,正是大国底气、大国心态的彰显。(申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