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夺冠背后小意外 要把金牌献给所有的中国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05   东方网-文汇报

  “我早说过,要拿下中国人没拿过的金牌。”

  披着“黄袍”的邹市明闪出了过道。这位只缺一枚奥运金牌的中国拳击名将,自信写在脸上。

  首回合比赛显得有些无趣,邹市明和蒙古对手塞尔丹巴·普列布道尔吉都打得异常保守。还是邹市明率先发起进攻,他以一记上勾拳先得一分,以1比0结束首个2分钟比赛。当所有人都在猜测第二回合也许会更精彩些时,意外却出现了。再次开赛仅仅19秒,蒙古队教练抛出毛巾,比赛就此结束……

  邹市明披上了早就备好的国旗,他为中国夺得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拳击金牌,这位27岁的贵州汉子,忍不住哭红了眼睛。

  意犹未尽的小小意外

  邹市明如英雄般接受着全场欢呼。而他本人,“还没缓过劲来”。

  “太意外了。本想贡献一场很精彩的表演给大家,但是不要紧,拿到金牌最重要。”昨天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的邹市明还一直在思索着决赛时的战术。

  没想到,胜利来得那么突然。“感觉晕晕的,很幸福,也很自豪。”

  “按照我们赛前部署,邹市明第一回合就是试探一下对手的距离。其实熟悉我们的人都知道,邹市明所有比赛都是在第二回合发力。”第一回合结束后,教练张传良却有所发现,对手的右臂一直抬不起来,很可能是有伤的迹象,他嘱咐邹市明一定要紧逼进攻。

  第二回合刚一敲锣,邹市明就发动了迅猛进攻,肩部确有严重伤病的对手不得不放弃了比赛。“今年参加奥运资格赛时,我的右肩受了伤。在与古巴选手的半决赛后,伤势复发了。教练只得让我放弃了战斗。”赛后,去年曾在亚锦赛上击败过邹市明的普列布道尔吉说道。

  眼泪留到北京领奖台

  在领奖台上,一向乐观坚毅的邹市明哭得稀里哗啦。“2005年、2007年世锦赛夺冠后,我一直忍着没掉泪,我对自己说,要把泪水留到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再流。”

  去年在芝加哥世锦赛夺冠后,邹市明留下名言,“这是中国人的拳头,我们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的力量。”而在北京,邹市明又一次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作为中国人,我现在无比自豪。就像我说过的,我就想去拿这块中国人没拿过的金牌。”

  4年前在雅典,初出茅庐的邹市明输得有些冤枉,半决赛对阵巴西选手巴特雷米时比分占优,但对手一次意外的下跪躲避战术打乱了邹市明的节奏,经验不足的他败下阵来。“现在的邹市明非常清楚自己的实力,他不骄不躁,不像4年前,输了就拼命想打回来。他现在明白要一步一步打回来。”张传良赛后异常平静,似乎一切都早在预料之中。雅典之后,邹市明几乎没有败绩,此次奥运会半决赛中15比0大胜爱尔兰选手巴恩斯,“超级”状态让舆论为之惊叹。

  金牌献给所有中国人

  “这么多年来,我们整个队伍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和汗水,今天终于开花了。”

  在邹市明的个人荣誉册里,已经收藏了亚锦赛、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世锦赛的金牌,奥运夺魁,这位中国拳击“第一人”终于实现了大满贯。“我要说没有压力一定是假的,这枚金牌挂在胸前,终于把这颗心给落下来。”

  邹市明说,他要把这枚金牌献给所有中国人,“接下来,我要更好地捍卫它。”

  特派记者 沈雷

  (本报北京8月24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