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年绿化留百余“森林公园” 市民直接享受绿化成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23:43   竞报

  北京的夏季本是缺少色彩的季节,而今年8月,北京却成为了一座“花团锦簇”的百花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天安门广场形成花港;北京的南北中轴线、东西长安街、机场高速线形成三线花廊;二、三、四、五环,以及奥运场馆联络线形成五环花带;天坛、北海等重点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花园……

  历史上的北京有“水乡”之称,曾经是河湖纵横、清泉四溢的一座美丽城市。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北京城市河道的水质不断恶化。从1998年起,北京开始大规模治理河道,经过多年的治理,城市河湖水环境出现由量变到质变的可喜局面,基本实现了“三环碧水绕京城”!

  环境·绿化

  每年新增35个森林公园

  据市园林绿化局新闻发言人王苏梅介绍,从2000年到2007年年底,北京市的林木绿化率已经从41.9%增加到51.6%,上升9.7%,相当于250万亩林木绿化面积。这相当于一个什么概念呢?王苏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面积是680公顷即10200亩,这样计算下来,从申奥以来北京平均每年的绿化面积相当于增加了3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在承办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实施完成了31个奥运比赛场馆、45个训练场馆,以及奥运道路连接线、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等160多项奥运绿化工程,绿化面积达1026公顷、栽植乔木37万余株、栽植灌木210万余株、栽植地被460余公顷。

  市民直接享受绿化成果

  “北京城市绿化的初衷是以人为本原则,充分考虑了市民的居住、生活、出行、休闲等因素,从市民需求出发,不断加强新绿地建设和老旧环境的绿化改造。”王苏梅说,7年的时间里,北京每一个区县,每一年都要建成1至2块大型绿地,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160多块。市民出家门500米左右,就可以见到一个小型的绿地广场或者小型花园。

  “如果说没有奥运会的话,北京市的绿化不会是现在这样。”王苏梅说,“按照北京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北京全市的林木绿化率要达到55%。我想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好的机遇,使我们加快了绿化、美化建设的步伐,有可能使我们2020年的绿化指标得以提前实现。”

  民众环保意识发生改变

  而说到奥运会给北京和园林部门的工作带来了什么变化,王苏梅说,申办奥运成功以后,全社会的生态意识,环境意识,植绿、护绿、爱绿、积极参与绿化、美化工作的意识越来越强。

  “我可以给你举几个例子,我们的林木绿地,哪儿有草黄了,或者是哪一棵树的树枝掉下来了、被大风刮折了,都有市民给园林绿化办公室的值班室打电话,告诉我们这棵树需要养护了,这块草该施肥、浇水了。这说明市民对绿化的关注度、对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家参与的意识越来越强,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文明生态的意识。这是奥运会对北京市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整个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越来越强了。”

  环境·特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