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出行我们一如既往 联合国官员:北京已更宜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0:08   竞报

  石景山古城市民铁木:“煤烟味变成花草香”

  市民铁木在石景山古城居住有5年了。说起身边环境的转变,他感受颇深。“2004年秋天,我还觉得那时的石景山很脏,每天回家一往西去,就会看到冒着黑烟的烟囱和一些大墙外堆积着的垃圾。”铁木说,即使在古城公园内,也能闻到汽车尾气的味道。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到晚上,空气中就会弥漫着一股燃烧垃圾的味道,感觉天空中飘着灰尘,心情很不好。“加之周围人们都说首钢是个大污染源,更是觉得这个地方不适合居住,冬天出门有时还要戴上口罩。”

  但近一年来,铁木回家后的心情也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而好多了。“晚上那种燃烧东西后飘出来的味道没有了。以前,站在五楼的阳台上,根本感觉不到什么是清风拂面,现在,打开窗户,还能闻到绿树青草的清香,这与小区绿化美化有关,更与空气的改变有关。”

  此外,铁木还发现,园林部门更加注意绿树红花的种植了;马路上洒水车、清扫车出巡的次数多了;冒黑烟的大烟囱关闭了;大货车也不允许进入居民区了……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蓝天给我好心情”

  北京用“蓝天白云”兑现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承诺,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坦言:“最近的心情,确实是从没有过的轻松和高兴”。而说到“绿色出行”,杜少中表示,从2006年5月,他支持并发起“少开一天车”活动的那刻起,他都将一如既往地去“身体力行”。

  为公益“作秀”又如何

  2006年5月16日,杜少中从家中步行了6公里到单位上班。有这个举动,是因为15日,8个民间环保组织和京城112个车友会发起“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这位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当场说:“我明天要走路上班”,来表示支持和响应。

  为了这个承诺,杜少中当天清晨5时40分就起了床,花了整整70分钟,才从小西天的家,走到了位于车公庄西路的市环保局机关。也是因为他的这一举动,让自己获得了“这只是一场秀”的质疑。

  对于当时网上铺天盖地的“作秀”说,杜少中没有刻意回避,“我觉得‘作秀’也没什么不好,如果我的这场‘作秀’,确实把大家的眼球吸引过来,注意到这个公益活动本身,并且参与进来,就达到了我的目的。”

  倡导出行新方式

  随后到来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北京市参与“少开一天车”活动的车友达到20万,杜少中说,自己的行动取得了效果,“提倡‘每月少开一天车’的终极目标,就是让所有车主脑子里都自觉地有‘能少开车就少开车’这根弦,那将对北京‘蓝天’有巨大的实际意义。”

  同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2007年举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少开一天车”和“单双号出行”都进行了有益尝试,杜少中都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示支持:骑行上班,乘公交出行……每次参加活动时,杜少中都事先表明:“我是以‘少开一天车’活动参与者的身份来参加的,我也将积极响应大家的倡议,少开车或不开车,尽量采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方式上下班和出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