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刘星宇:赛艇夺金瞬间为何哽咽 幸福洋溢内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59   新浪体育

  8月17日是中国军团自开赛以来夺金最多的一天,中国的体育健儿们以八枚金牌让这个日子被称为中国日。其中在赛艇赛场上,女子四人双桨的四位姑娘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更是给国人带来了惊喜,她们齐心协力获得了中国赛艇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夺冠的一瞬间,担任央视解说员的前清华大学赛艇队队长刘星宇也是激动异常,并且一度声音哽咽。8月17日,刘星宇向新浪讲述了他这枚金牌背后的故事与意义。

  回忆起昨天解说中激情的一幕,刘星宇仍然显得很兴奋,他表示因为在前两天的比赛中,一些最被看好的争金项目没有夺金,而女子四人双桨是中国最后一条闯入决赛的艇,虽然赛前人们可能并不看好她们,但实际上她们肩负着为中国赛艇实现突破的巨大压力。尤其是在1500米过后,四位姑娘开始全力拼搏时,他觉得自己已经与这条艇融在一起,只想为姑娘们加油。因此,在她们滑过终点终于夺冠的一瞬间,异常兴奋的他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这样,刘星宇带着哽咽的声音解说了余下的比赛。

  作为中国赛艇队曾经的一员,刘星宇非常清楚这枚金牌的意义与含义,但他强调,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夺冠的这条艇,还应该看到更多的中国赛艇。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中国赛艇队已经实现了突破,他们拿到了11个参赛项目的入场券,而此前的几届奥运会上,中国赛艇的参赛名额都不多于4个参赛项目。预赛中,中国的这11条艇中的6条顺利进入了决赛,这同样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两个数字已经证明了中国赛艇几年来的长足发展,显示了良好的基础,才能在决赛时拥有多个争金点。

  在被问到女子四人双桨能够夺冠的关键时,刘星宇表示这位姑娘的技术和水感都非常好,正如他在解说决赛时所说的那样:她们几乎就是“举重若轻”,看似拉桨时毫不费力,但实际上水下的效果非常好。尤其是领桨手张杨杨,她不仅是年轻最小的,而且是今年才配到这条艇来的,但这名小将有着极强的节奏感,协调能力也非常出色。可是说,与单人项目相比,四人双桨项目更需要选手之间的磨合,而中国的四位姑娘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并且她们实力平均水感出色,给人的整体感觉是她们与水很亲和。

  刘星宇坦言,在看到中国赛艇队突破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赛艇的希望。他特别提到,虽然由李勤/田靓配对的女子双人双桨没有能够夺冠,但这并不是她们实力不济的原因,而是因为两位姑娘都还年轻,缺乏参加高级别大赛的能力和经验。更可喜的是,即使是在昨天晚上进行的庆功会上,教练们也没有沉溺于金牌的喜悦,而是已经开始在总结,总结前面比赛中国选手未能创造佳绩的原因,总结怎样提高选手们在比赛中缓解压力的能力。

  再次回顾女子四人双桨夺冠的时刻,刘星宇坦言现在自己的感受就是幸福和满足,并且是一种细水长流的淡淡幸福,他相信中国赛艇还会创造更多的辉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