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成奥运会蝉联举重冠军的第一位女选手(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艳青成奥运会蝉联举重冠军的第一位女选手(图)
陈艳青

  奥运会举重女子58公斤级决赛,其他选手已经举了半小时,中国的陈艳青还没露面。当十名运动员已经完成抓举比赛后,陈艳青才“姗姗来迟”。面对全场观众狂热的助威声,她面无表情。抓杠、提起、过头、稳住,短短几秒钟,陈艳青轻松完成了第一次试举。100公斤,已经领先排在第二位的选手5公斤。

  第一把已经优势明显,放下杠铃的陈艳青却平静如常,甚至看不出有任何情绪上的变化。对这位29岁的老将来说,面前的杠铃似乎并不是什么障碍。在四年前的雅典,历经艰辛才得到参赛名额的陈艳青拿到了冠军,但只赢了俄罗斯人5公斤,并不轻松。那一次,她感慨万千,夺冠后第一句话就是“感谢祖国给了我这个机会”,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四年弹指一挥间,再次走上奥运舞台的陈艳青恬然淡定了许多,参赛资格水到渠成,实力心中有数,对手实力明察秋毫,似乎已经没有什么能够猛然拨动她的心弦了。

  抓举比赛结束后,排在第二位的上届亚军沙伊诺夫最好成绩只有95公斤,连陈艳青的首把重量都达不到。陈艳青三把都轻松举起,第三次举起了106公斤。11公斤的领先优势,使挺举比赛几乎沦为“垃圾时间”。

  似乎是抓举的拷贝,陈艳青在挺举比赛开始半小时后再次“姗姗来迟”,她第一把举起130公斤,比第二位又多出5公斤,236公斤的总成绩已经足够夺冠。放下杠铃,陈艳青淡静依然,脸上依旧看不出一丝表情,走下赛台,她只是看了一眼教练马文辉。

  剩下的时间只是陈艳青在挑战自我———第二把举起132公斤,这个重量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挺举及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扔下杠铃,走下赛台,马文辉笑着向她竖起大姆指。但她只是点点头,还是没表情。

  第三把已经是陈艳青的独角戏了,她要了138公斤,仍然是轻松成功。这次甩掉杠铃后,陈艳青才轻轻地笑了出来。

  抓举106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44公斤,陈艳青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金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蝉联举重冠军的女子选手。

  “我赛前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压力其实每次都很大,但临上场我就比较冷静,尽量把水平表现出来,而不去想太多,结局挺好的”。

  在颁奖典礼上,国家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为陈艳青送花,一身笔挺西装的老马竟然用了西式礼仪———拥抱着陈艳青,亲了亲她的双颊,末了还意犹未尽,再将她环搂一圈,亲吻她额头。陈艳青笑了,一如四年前在雅典时的灿烂。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