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铜牌变金牌 头顶139公斤边举边微笑(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8: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湘祥铜牌变金牌 头顶139公斤边举边微笑(图)
8年后卷土重来,铜牌变金牌,赛后在欢呼声中尽情亲吻杠铃

  头顶139公斤的重量,张湘祥却微笑着将杠铃高高举起。如果说陈艳青用绝对的实力征服了世界,那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张湘祥却用微笑感动着世界……

  北京奥运会的举重馆至今没有让国人失望,从陈燮霞的首金到陈艳青的卫冕,从龙清泉到张湘祥,一次次的国歌奏响,一次次的振奋人心。

  昨日比赛的抓举第一把,张湘祥像所有此前的中国运动员一样,压轴出场,这意味着实力,更是一种优势。抓举139公斤,当所有对手都已经结束了比赛之后,张湘祥第一次登场亮相,一脸的自信。当张湘祥把139公斤的重量举过头顶尚未站立之时,全场已经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一气呵成的动作、轻松的表情让现场观众丝毫不担心张湘祥会失误。杠铃上举,张湘祥嘴角带着一丝微笑。

  尽管在第二次出场试举143公斤时,张湘祥出现了失误,但张湘祥嘴角的微笑没有消失,失误不怕,怕的是失去信心,微笑说明了一切,这只是一次意外,信心还在。果然第3次出场,张湘祥没有让全场观众失望,将143公斤轻松举过头顶。

  像之前出场的中国举重队员一样,抓举比赛结束,金牌基本找到了自己的主人。韩国选手池训民3次挺举161公斤的重量失败,张湘祥的金牌更加牢固。池训民的抓举成绩仅仅比张湘祥少了1公斤,如果说张湘祥的金牌还有悬念,他就是悬念的制造者。不过3次挺举失败,池训民已经退出了竞争。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所有对手几乎都倒在168公斤的重量面前时,张湘祥保守地将自己的170公斤开把重量降低了1公斤,只要举起这个重量,金牌就实至名归。仍是一脸的自信,高举169公斤的杠铃,张湘祥四处张望,微笑,不忘吐了吐自己的舌头,轻松无以言表。

  冠军没有了悬念,举重台成了张湘祥表演的舞台,第二次试举,他要了176公斤,将重量整整提高了7公斤,第三次试举———184公斤,这一成绩比乐茂盛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还高出2公斤,张湘祥要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他要向世界证明,奥运冠军绝非浪得虚名。

  虽然第三把没有成功,但张湘祥还是以总成绩319公斤夺得冠军。比赛一结束,他单膝跪地,双手指天,深深一拜。现场观众的激情就此被彻底点燃,举重馆瞬间成了欢乐的海洋。欢呼声中,张湘祥缓缓地来到杠铃前,尽情地吻了一下杠铃,8年卧薪尝胆之甘苦就此一抒而尽。

  特派记者 周方平 林本剑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