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为减肥练体育练出奥运冠军 队内学历最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9: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8年前的悉尼,张湘祥以一块铜牌结束自己的奥运之旅。8年后,经历了伤病和低谷的张湘祥卷土重来,凭实力登上了奥运的最高领奖台。

  搞体育只为减肥

  “湘祥上小学的时候,我们一家住在大院里。他很调皮,也很胖,经常惹事生非。”张湘祥的父亲张雨和回忆,湘祥的妈妈老是担心他会和其他的孩子打架,于是,在他小学二年级暑假的时候,决定让他去练练体育,不仅可以让他得到管教,还可以使他减减肥。

  对于儿时的肥胖,张湘祥也曾有过回忆:“大大的肚皮,走起路来晃来晃去,裤子经常因为肚子大而提不上去。所以妈妈特意给我做了背带裤。”

  张雨和介绍,湘祥最早被送到业余体校时,他和妻子是想让湘祥练乒乓球的,但是负责乒乓球的教练没有看上湘祥,反而把湘祥介绍给了一个举重教练。而这个教练就是湘祥的启蒙教练朱日平,朱日平同时还是石智勇的启蒙教练。

  教练敲门敲出来的举重之路

  事实上,张湘祥走上举重之路还有着一段趣闻。

  “湘祥天生就是练举重的料。”朱日平告诉记者,他身材比例合适,腰部不长,下肢有力。然而,一听说要让儿子去练举重,张湘祥的母亲黄玉曼立即反对。“我们主要是担心练举重太苦、太累,加之我们夫妻俩本来就不高,湘祥去练体重了,以后就更长不高了。”张雨和说。

  但是,执着的朱日平没有放弃,为了说服黄玉曼,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去敲张家的门,尽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不断地吃到闭门羹,或者只能讨到一小杯茶喝。当然,结果是黄玉曼受不住朱日平的执着而“妥协了”。

  张雨和说,后来,他们经常会和朱教练开玩笑,说朱教练当时每天“嬉皮笑脸”,湘祥是被朱教练给“忽悠”去练举重的。

  经常练得“血肉模糊”

  蹲跳是练举重时的一个基本动作,训练时要到一个很高的楼梯上练习,儿时的张湘祥常常因此而把膝盖练得“血肉模糊”。黄玉曼看了愈加心疼,数次把张湘祥从训练馆带回家,但朱日平的执着又开始起到了作用,而黄玉曼总是拗不过朱日平。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原来学习不错的湘祥,因为练举重辛苦而开始落后了。而此时的湘祥已经开始在举重道路上‘上道’了。”张雨和说,当时,他们徘徊在是让湘祥继续练下去,还是让湘祥认真读书的十字路口。是朱教练帮他们下定决心,朱教练拍着胸脯说:“再坚持一两年,这孩子肯定有出息。”

  下了决心以后,张雨和夫妇给张湘祥的鼓励是:“既然练了,就要好好练。既然举了就要‘举出名堂’。”于是,“举出名堂”就成了张湘祥常常提醒自己的座右铭,伴随着他一路走到今天。

  举重队里的硕士生

  张湘祥是目前国家举重队队员里学历最高的———今年,他顺利地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拿到了硕士学位。

  张雨和介绍,由于当年上山下乡,妻子上大学的梦想破灭了,所以她一直都希望湘祥能圆她的大学梦。因此,尽管湘祥走上了举重之路,但一直都鼓励湘祥要好好读书。并常常告诫儿时的湘祥:“如果上不了大学,不练举重之后,肯定连看门的工作都找不到。”

  记者了解到,黄玉曼一直以来对张湘祥的要求都很具体:首先是文凭要有;其次是字要写得漂亮;再次是英语要学好。张雨和这样解释这些具体要求:“有了文凭别人就承认你的学历。而字如其人,字如果不好看人长得再帅都没用。而字写好了,英语又不错,那就很棒了。”

  张雨和说,目前,湘祥的字写得不错,有时候湘祥和他妹妹聊天,常常可以用上英文。

  夺冠之后可能退役

  昨日,张湘祥夺冠之后,面对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之后,将有可能退役。”

  对于儿子的这番话,张雨和说,湘祥已经在举重道路上走了18年了,湘祥曾经对他说过:“离开举重并不是对举重没有感情,而是想知道自己除了举重还能不能做得更多、更好。”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