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广东竟有19个“冼东妹” 冼氏自古天生神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2:04   竞报

  从奥运赛事中找焦点,就要属夺冠英豪了。运动员取得冠军殊荣,可非一日之功。如果不是出于刻意追星,新生儿们的冠名也不会在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中,出现重名的“兄妹”。近日,为中国夺得“第五金”的冼东妹,在全国人民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迹。日前,记者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中心了解到,与之同名者共有24人,其中19人为广东省人士。难道早在广东,冼东妹就已家喻户晓了吗?带着这种疑惑记者对“冼东妹的兄妹”进行了“家访”。

  冼姓出自两广

  冼东妹一炮而红后,许多热心观众都在追随她的足迹,想进一步地去了解她。近日,经本报报道与冠军同名者数字后,许多读者致电热心询问。“在与冼东妹同名的24人中为何都是广东、广西人?”读者张女士问。

  日前,记者查证《广东吴川冼氏族谱》资料记载,冼姓自唐代时期就有,冼姓在南北朝至隋之间,也是粤西的巨族大姓,现粤西冼姓主要集中在广东省高州市的东北部和吴川市。经证实有不少广西的冼姓人认为自已是壮族或瑶族,广西河池地区有大化瑶族自治县,该县的共和乡便聚居着瑶族的冼姓。因此冼氏人多聚在两广地区,19人同名为“冼东妹的兄妹”也不足为怪了。

  称“妹”则女为悦己者容

  之所以广东人多称为“妹”,广东安全厅户籍管理处人员李志明,给了记者答案,“我们广东人很喜欢在起名时,给孩子加上‘妹’字,在当地‘妹’能突出女孩子的性格柔媚,也含有生来长相漂亮的意思。所谓女为悦己者容,哪个家长不想自己的女儿标致而文雅呢!”通过他的一席分析,加以冼东妹为国争光的佳绩,也许在一年后,冼东妹同名的兄弟姐妹就不止24人了,或许可以预测到2400人也说不定。

  冼氏人有三人之力

  在后记刘恂的《岭南录异》中记述,冼氏,高州保宁人。身长七尺,多智谋,有三人之力。秦末,五岭丧乱,冼氏点集军丁,固护乡里,蛮夷酋长不敢侵轶。冼东妹果如祖训所言,具有天赋的力量,再加之拼博和刻苦,才使她获得奥运金牌,为她的运动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如果有人专门记载冼氏族谱的话,那冼东妹也应被记载,录入她为中国军团再增一金。

  竞报记者 沈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