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师徒共练书法 四年只在家待一周爱情空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18   辽沈晚报

  昨日下午2时,金牌教练刘永福,奥运冠军杨秀丽及其父亲杨海军、母亲杨淑芬,启蒙教练张永红做客本报QQ吧,与本报读者零距离接触,讲述夺取金牌背后的感人故事。

  作为冠军,她有没有男朋友?业余爱好是什么?平常最想谁?

  作为金牌教练,他的人生准则是什么?他用什么调整心态?

  师徒共练毛笔字

  一名年轻读者问:“我们都是年轻人,你的业余生活是什么样的?除了训练,还有什么业余爱好?”杨秀丽回答说:“因为平时训练没有时间,我唯一的业余爱好就是和刘指导学习书法。”

  刘永福教练喜欢写毛笔字,写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每临大事有静气。“这是我经常说的话,也是我们在比赛时需要保持的态度。”

  【谈夺冠】

  浑身难受心里高兴

  “比赛结束后,我在接受尿检后才返回寝室。”凌晨2时,杨秀丽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寝室,才感觉脸上的疼痛、肌肉的酸疼。“我当时感觉浑身都很难受,但心里非常高兴。”凌晨4时,杨秀丽才睡着。

  刘永福教练说:“最近这段时间,没有一天睡好的。比赛前,压力太大睡不着觉;比赛后,心里高兴也睡不着觉。”

  报喜,忘记说什么了

  获得冠军后,杨秀丽在凌晨3时给家人报喜。“我是在凌晨3点多给妈妈打电话的。我当时实在太激动了,连当时说的话都忘记了。”

  她的母亲杨淑芬告诉记者说:“我们刚接到女儿电话时,高兴得什么也没说出来。女儿经常给我打电话报喜。就在几天前,她打电话告诉我说,妈妈,这几场比赛都是一本获胜的。”“就在决赛前一天,女儿对我说:‘我不拿第二、第三,就要拿第一名’。她在拿到第一名以后,我们全家人都特别高兴。女儿能够圆梦,对得起刘指导和她自己多年的努力。”

  教练是最感激的人

  “最感谢的人是谁?”“我的教练刘永福!”

  杨秀丽说:“我最感激的人,就是坐在身边的金牌教练刘永福。如果没有他的帮助,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停顿片刻,杨秀丽说:“说心里话,他太不容易了。刘指导今年已经60岁了,每天还跟我们一起出早操。他整天起早贪黑的,连过年过节都不休息,每天都陪着我们训练。我的胜利离不开他的指导。”

  【谈打算】

  下届奥运会再冲金

  杨秀丽坚定地说:“下届奥运会,我一定要继续拼搏,争取再拿一枚金牌!”她说:“从最初练习到现在,我的身体基本没有什么大伤,经常会有一些小伤,但是只要克服,都没有问题。”杨秀丽说:“我从来没有想过退缩,也从来没有选择放弃。因为我们有理想、有目标!”

  没有交过男朋友

  当记者问:“秀丽,你什么时候把个人问题与2012年奥运会金牌同时纳入人生目标?”杨秀丽语气坚定地说:“个人问题的事情,我要听从教练的安排。”

  杨秀丽说:“我还没有考虑过个人问题,也没有交过男朋友。我先以事业为重,家庭的事情以后再说。”

  有孩子也想让他学柔道

  一名读者问:“你在备战奥运会的时候,与家里人接触时间很少,你怎样克服想家的情绪?如果以后有孩子,你想让他做什么职业。”

  杨秀丽说:“我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就给他们打电话。教练会每天陪在我身边。我把教练当成父亲,他也把我们当成他的孩子。在教练身边,我能够体会到亲情,所以不会太想家。”

  谈到孩子,杨秀丽笑着说:“以后还得让我孩子练柔道!”

  【谈不易】

  四年只在家待过一周

  四年的时间里,杨秀丽只在家里待过一周。杨秀丽与母亲已经1年多时间没有拉手、拥抱。母女二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杨秀丽轻声说:“妈妈,我爱你!”母亲笑得合不拢嘴:“女儿,你是最棒的!”

  家门口比赛要打出水平

  一名读者问:“那场比赛特别激烈,体能消耗特别大,你是怎么坚持到最后的?”杨秀丽回答说:“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我必须打出中国人的水平、精神和意志。”

  热心读者们纷纷询问杨秀丽的面部伤势。杨秀丽说:“感谢大家的关心!我脸上的伤是在比赛时候,被对手头部撞的。比赛的时候肿得厉害,现在已经好多了,感觉不是很疼。但感觉脸上多了一块肉。”

  刘永福教练:先做人 再做事

  一名老人向刘永福教练提出问题:“我是带着我孙子来的,他能不能跟你学柔道?”刘永福教练把小男孩喊到面前,轻声说:“你现在应该向我问好,说教练好。”男孩晃了晃小脑袋,说:“教练爷爷好!”“你好,你的身材很好,也很适合柔道。你奶奶望子成龙,也希望你以后能成为奥运冠军。”刘永福教练继续说:“你的奶奶在关键时刻让你上台,你不要辜负她的心意。将来好好学习,孝敬你的父母、爷爷、奶奶。”小男孩笑着点点头。

  本报记者 王晓倩 康科峰郝鹏飞 蔡红鑫、陶刚、王鹏、范欣、夏雪、刘红涛、于海涛采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