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奥运盘点:绝大多数场馆完工 鸟巢明年揭开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5:55  新浪体育

  2007年,北京奥运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了第7个年头,这其中,场馆建设无疑是筹备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欣喜的看到,至2007年底,除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北京奥运会所有新建、改扩建场馆已经全部完工;而这其中的大多数场馆已在今年经历过了各类赛事的测试,接受了奥运会前的全面检验。

  12个新建场馆:  

  国家体育场 竣工日期:2008年3月

  按照北京奥组委最初的计划,所有场馆将于2006年底基本完工,但考虑到过早完工会造成运营费用的额外支出,本着节俭办奥运会的原则,国际奥委会建议北京奥组委将场馆完工的时间推迟至2007年底。因此作为北京奥运会最受关注的场馆的“鸟巢”,也就把竣工日期推迟到了明年3月。

  明年4月,鸟巢将迎来首个测试赛,届时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将在这里举行。而5月份举行的中国田径公开赛更是将吸引包括中国飞人刘翔在内的众多田径高手。  

  国家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11月28日

  国家体育馆是北京设施最先进、座席最多的室内运动馆,可以组织各类国际国内专业体育赛事和大型体育、文艺商业性表演活动。它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南部,与“鸟巢”和“水立方”和国家会议中心比邻而居。国家体育馆由主体建筑和与之相连的热身馆以及室外环境组成,赛时可容纳观众约1.8万人。

  在竣工之后国家体育馆已于2007年11月28日-12月3日举办了体操和蹦床国际邀请赛。  

  国家游泳中心 竣工日期:2007年年底

  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Water Cube),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国家游泳中心规划建设用地629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0-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0平方米,长宽高分别为 177m ×177m ×30m。

  2008年2月1日-5日,中国游泳公开赛将在这里举行,届时“水立方”也将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北京射击馆 竣工日期:2007年7月28日

  北京射击馆建筑形体构思取意于“林中狩猎”,在建筑形式上呼应出了森林原始狩猎工具——弓箭的建筑意象。资格赛馆整个比赛区分两层设置,一层为25米、50米两个半露天靶场,二层为10米靶、10米移动靶两个室内靶场。资格赛馆共有观众坐席6491座。其中固定坐席1024座,临时坐席5467座。据悉,射击场馆采用双层式设计,尚无先例。另外,决赛馆共有观众坐席2493座,其中固定坐席1179座,临时坐席1314座。

  北京射击馆竣工后在这里举行的是中国队内的奥运选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初步确定了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的人选。  

  五棵松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年底

  五棵松体育馆将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其建筑规模6.3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约18000人。五棵松体育馆在满足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需要的同时,还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占地52公顷的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为体育馆赛后运营提供了充足条件。该中心包括五棵松体育馆、五棵松棒球场、文化体育设施以及作为公共服务的配套商业设施,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

  明年4月,五棵松体育馆将迎来国际篮球邀请赛,届时中国女篮也将在这里亮相。  

  老山自行车馆 竣工日期:2007年10月28日

  整个场馆共分三层,第二层是这个建筑的核心层,2008年的场地自行车赛就将在这里举行。奥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是在一条椭圆形的赛道上进行的。老山自行车馆的赛道宽达11米,其中包括7米宽的比赛赛道和4米的安全通道,赛道从圆心向外扩散逐渐形成弧形坡度。按照国际自联的要求,整条赛道的坡度将在13度至47度之间。位于自行车馆东、西两侧的观众席共有3000个,奥运会期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6000。增加的临时座席将沿固定座席依次向上,延伸至场馆的第三层。奥运会后,东、西两侧各1500个临时座席将被拆除。

  老山自行车馆竣工后在12月7日-9日举办了场地自行车世界杯的比赛。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竣工日期:2007年7月28日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潮白河向阳闸东北侧,整个公园占地302.7公顷。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期间,赛艇和皮划艇比赛将在这里进行。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竣工后已经有赛艇世界青年锦标赛、皮划艇激流和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在这里举行。  

  北京大学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12月3日

  体育馆位于北京大学校内东南区,是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专用馆。体育馆“中国脊”的设计构思,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人文环境的造型理念和乒乓球运动的精神内涵。在功能定位上,本着“综合利用、服务学校、兼顾社会”的原则,在满足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同时,还设置多项体育场地和设施。不仅能满足学校教学、训练、娱乐等功能服务,还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体育活动场所,并能举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比赛和其它大型活动。

  2007年12月13日-19日,200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这里顺利举行。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9月30日

  北工大奥林匹克体育馆屋面形似扁平的羽毛球,建筑体态轻盈优美,比赛场馆的屋盖主体结构是一个内层直径93米、外层直径98米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这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馆中弦支穹顶的5道环向钢索和每环56根径向钢拉杆象征着我国56个民族手牵奥运五环。体育馆总建筑面积为24000多平方米,主要包括比赛馆和热身馆两部分,赛时总座位数为7500个。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竣工后已先后在2007年10月和12月举行了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测试赛。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8月25日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柔道、跆拳道的比赛场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在外形设计上,使用了柔道、跆拳道运动中的“带”的概念。在北科大体育馆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3米宽,间距0.75米的锈红色金属板均匀的布置在整个立面,使整个建筑浑然一体。不管是北科大体育馆前的奥运广场,还是体育馆的外墙立面,甚至是体育馆内部,一排排整齐的线条都在传递着关于“带”的信息。

  2007年11月15日-16日,国际柔道公开赛在这里举行。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6月20日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2008年奥运会摔跤比赛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内。距离国家奥林匹克公园约2公里,交通非常便利。按2004年8月份北京奥组委设计大纲调整要求,奥运会期间座席规模8000个,其中永久座席6000个,临时座席2000个。建筑占地面积13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900平方米,地上局部3层,地下1层,高度27米。

  2007年8月21日-26日,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在这里举行。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场 竣工日期:2007年10月1日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北区,南侧为射箭场。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6000平方米,共设置16个比赛场地,总坐席数为17400个。其中,中心赛场作为决赛场地,可容纳观众一万人,1号、2号赛场分别可容纳观众2000人和4000人。2号平台有7个预赛场地,每个场地可容纳观众200人,另有练习场地6个。

  2007年10月8日-21日,2007国际网联巡回赛作为测试赛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场开拍。

  11个改扩建场馆:

  其中丰台垒球场已于2006年竣工交付使用,并在06年成功举行了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工人体育场 竣工日期:2007年年底

  工人体育场改扩建项目位于朝阳门外三里屯原工人体育场院内,工人体育场现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含看台),设6万个观众坐席,将作为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场。改扩建项目主要是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和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的需求,对体育场进行结构加固,对部分用房的功能进行调整改造,更新改造部分机电设备和给排水系统,对比赛场塑胶跑道进行整修。改造后,工人体育场建筑面积将增至8.11万平方米。  

  工人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11月

  工人体育馆工程于1961年建成,建成后一直是北京地区举行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工人体育馆进行全面改造后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和残奥会柔道比赛场馆。改建后工人体育馆内设置固定座椅12000个,临时座椅1000个。

  2007年11月17日-22日,国际拳击邀请赛在改建后的工人体育馆举行。  

  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 竣工日期:2007年8月15日

  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整个建筑由主体建筑及室外竞赛两部分组成。建筑面积6170平方米,设座席5000个,其中固定座席1047个,临时座席3953个。奥运会期间将承担男女飞碟双向、多向及双多向等六个项目的比赛。室外竞赛区有6座设计成长城烽火台样式的靶房。从看台上看去,这6座由灰砖砌筑长城烽火台造型的靶房就像是缩小版的万里长城。此外,竞赛区的挡弹墙也同样设计为长城烽火台造型。置身此处,恍若在长城内外。  

  奥体中心体育场 竣工日期:2007年8月

  奥体中心体育场将在2008年奥运会承担现代五项的马术和跑步比赛,将产生两枚金牌。奥体中心体育场为改扩建项目,改扩建后的总建筑面积为3700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40000人。该工程已于2007年9月完成。奥体中心体育馆是一座多功能的体育馆。有观众席5748座,总建筑面积25300平方米,体育馆的平面形状为六边形,一层北侧是内外贵宾、安全保卫、电影电视、新闻公报记者工作、电讯电报、电脑服务等用房。二层是观众入口和休息厅。三层的东西侧为计时记分牌及办公室休息厅等。

  2007年9月15日-16日,在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了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马术和跑步项目的比赛。  

  奥体中心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8月

  奥体中心体育馆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比赛场馆,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至今已运行17年。明年北京奥运会时,这里将成为手球预赛场馆,在残奥会期间,这里将作为盲人门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和轮椅橄榄球的训练场馆。

  奥体中心体育馆竣工后已经过了武术世界锦标赛的测试。  

  英东游泳馆 竣工日期:2007年9月7日

  改扩建后的英东游泳馆总建筑面积达44635平方米,坐席数量4852个,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水球预赛和现代五项游泳比赛的任务。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采用了世界上先进可行的环保材料和建材、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在节省能源和资源、固体废弃物处理、电子干扰及光污染的防护、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替代产品的应用等方面提出实施方案,树立环保典范。

  2007年9月15日-16日,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在英东游泳馆举行。  

  首都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12月3日

  首都体育馆修建于1968年,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属于综合性、多功能的体育馆,是北京重要的体育文化活动场所之一。在建成后的38年时间里,承担了众多的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和训练,以及大型文艺演出任务。为满足2008年奥运会排球比赛和训练的需要,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工程。改造完成后建筑面积增至约5.46万平方米,满足国际奥委会及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功能需求。

  2008年中国俱乐部男女排球赛将于2008年4月在这里举行。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 竣工日期:2007年9月

  在未成为奥运会老山山地自行车场之前,老山就已是国家自行车队的训练基地。为满足奥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功能要求,老山山地自行车工程包括新建2栋竞赛服务楼,4.6公里赛道整修和比赛起终点区布置等几部分内容。为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技术官员提出本次奥运会缩短赛道长度、适当增加难度。北京奥组委根据这一要求,提出将北京老山山地自行车赛道长度由最初的6.8公里缩短到了4.6公里。规划中的平缓路段也几乎被全部去掉,保留下来的都是坡度比较大和转弯比较急的。

  2007年9月22日,在这里举行了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12月18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总建筑面积为2.1万平方米,是一个全封闭的、室内环境可调控的竞技场地,总座位数5400个,其中固定座席3400个,临时座席2000个,曾是大运会的排球场地。外形看似飞碟,北航体育馆体态轻盈又充满力量。让人产生航空、航天、空间、宇宙的遐想,似飞碟、似航船的寓意,银灰色现代化、高科技的造型,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里独特一景。

  国际举重邀请赛将于2008年1月22日在这里举行。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竣工日期:2007年9月5日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2632平方米(改造体育馆:21882平方米,新建热身馆750平方米),主要工程任务为对原体育馆进行改造和新建一个临时热身场馆,主要功能为满足2008年奥运会排球预赛场地及残奥会使用。

  2007年9月13日-16日,首个为残奥会进行测试的比赛——“好运北京”2007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在这里顺利举行。

  8个临建场馆: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竣工日期:2007年9月11日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包括地下空间一层,地上空间五层,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为安保用房、场馆运行用房及机房。地上一层为击剑训练馆,设有14条剑道,可容纳观众约1800人。赛时管理用房位于会议中心的二层,环绕在训练馆的四周。三层北侧为击剑馆的热身场地,拥有热身剑道12条,同时设有运动员的休息及淋浴用房。南侧则是用于电视转播的功能用房。面积约7000平米,设有剑道5条,可容纳观众近6000人。

  2007年9月15日-16日,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  

  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 竣工日期:2007年7月31日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部的曲棍球场建筑规模15546平方米,主要由曲棍球A场、曲棍球B场、14栋附属建筑物、看台、各种辅助停车场、道路和设施组成。曲棍球A场位于用地中心西面为决赛比赛场地,观众容量12000座;曲棍球B场位于用地中心东面,为预赛场地,观众容量5000座。周围临建的14栋附房中,6栋为赛时后院功能用房,8栋为赛时前院观众服务用房。

  2007年8月8日-13日,国际曲棍球邀请赛在这里举行。  

  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 竣工日期:2007年8月13日

  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位于曲棍球场北边,射箭场建筑面积8609平方米,包括三块场地和14栋附属建筑。三块场地从东到西分别为23个靶位的热身/排位赛场地、淘汰赛/决赛场地和淘汰赛场地。看台标准座席5384个,其中淘汰/决赛场地看台座席4510个,淘汰赛场地座席874个,热身赛场不设看台。其看台为管架系统钢结构,易于安装和拆除,拆除后可以重复利用。

  2007年8月20日至26日国际射箭比赛在这里举行。  

  五棵松棒球场 竣工日期:2007年8月12日

  “五棵松棒球场”是2008年奥运会棒球比赛场地,位于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西南角,包括两个比赛场和一个训练场,设座席15000个,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文化体育及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室内游泳馆、影院、银行、邮局、商场等,是为五棵松奥运场馆和周边居民提供服务的重要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8.7万平方米。

  2007年8月18日-23日,国际棒球邀请赛在这里举行。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 竣工日期:2007年8月7日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处在一片城市森林与工业遗址交汇处,包括一座主比赛场、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设观众席12000个,规划占地面积18公顷,绿化面积达70%以上,是占地面积最大、绿化面积最广的场馆之一,也将是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块正式沙滩排球比赛训练场所。

  2007年8月13日-19日,2007年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在这里举行。  

  老山小轮车赛场 竣工日期:2007年8月11日

  老山小轮车赛场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自行车和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基地南侧,占地面积约1.98公顷,比邻老山自行车馆与老山山地自行车场。老山小轮车赛场为临时场馆,总坐席4000席,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小轮自行车比赛场地,同时为2007年8月份的小轮车世界杯比赛提供服务。

  2007年8月20日-8月21日,2007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赛在这里举行。  

  铁人三项赛场 竣工日期:2007年9月

  铁人三项奥运赛场位于昌平区十三陵水库大坝及周边区域,整个场地总建筑面积建设11767平方米。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奥运会时将设立10000个坐席。届时,看台将占据整个大坝的三分之二,为使观众更清晰地观看比赛的细节,场地内将设有电视转播大屏幕。为使媒体更好的报道比赛,看台处还设置了能容纳170余人的媒体席。

  2007年9月15日-16日,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这里举行。  

  公路自行车赛场

  北京奥运会的公路自行车比赛将从永定门城楼起,到居庸关长城止,整个赛道贯穿北京的8个区县,沿途经过天坛、天安门、故宫、元大都遗址公园、雍和宫、地坛、十三陵等地。据了解,这条全场174公里的赛道,堪称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最艰苦的赛道之一;参赛选手不仅要忍受落差较大的海拔,还要完成一段距离不短的爬坡路程。

  2007年8月18日-19日,2007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在这条赛道上举行。

  6个京外赛场:

  其中青岛奥帆中心已于2006年竣工,并在06年和07年相继成功举办了国际帆船邀请赛。上海体育场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也都已改建完毕,后者还于今年成功举办了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  

  香港赛马场 竣工日期:2007年7月7日

  奥运会马术场地以著名的香港沙田马场为基础,将新建的场地与现有的体育设施结合,包括在香港体育学院及彭福公园中设立的障碍赛和盛装舞步比赛的主场地、训练场地和相关设施;在上水高尔夫球会及双鱼河乡村会所内兴建的三日赛中的越野赛道及配套设施。举行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赛的主场地是一个100米x80米全天候沙地主赛场,可容纳18,000名观众。该场馆由香港体育学院及沙田马场扩建而成。

  2007年8月11日-1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十周年杯马术三项赛邀请赛在这里举行。  

  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 竣工日期:2007年8月16日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位于天津西南部的奥林匹克中心内,占地34.5公顷,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总投资14.8亿元,2003年8月动工。设计方案是由日本佐藤综合计画公司完成的,整体上突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整个中心体育场占地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该体育场南北长380米,东西长270米,高53米,设计分为六层。既可满足国际足球和田径比赛要求,而且还设有卖场、展馆、会议厅、健身室等多项辅助设施,是融群众休闲、娱乐、健身、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

  2007年8月19日,中国—澳大利亚女子足球对抗赛成为在“水滴”举行的首场正式比赛。  

  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 竣工日期:2007年7月4日

  沈阳奥体中心工程为一场三馆式布局,“一场”为主体育场;“三馆”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主体育场是奥体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占奥体中心总面积的一半还多,建成后可保证6万名观众在体育场中同时观看比赛。体育场拥有两层看台和102个包厢,可容纳观众6万人,并设有专门的残疾人坐席与通道,体育场的南北看台上方各设立一块显示面积达192.6平方米的全彩色LED显示屏。62个看台出入口,24个疏散楼梯可确保全部人员最短在7分55秒钟内疏散,安全性将得到充分保障。主体育场内为标准天然草坪足球场及国际田联认定的优质塑胶跑道,各种体育工艺设施齐全、达到一流标准,完全符合国际足联与国际田联的竞赛要求。

  2007年7月1日-10日,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在这里秦皇岛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