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文化展示震撼外宾 公园传统文化晨读受关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0:17   千山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杨峰)承办奥运会被形容为“一所城市的成人礼”。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已经说明中国、北京在经济、体育、文化等多个方面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可。这种认可不仅体现在我们在体育项目上能够屡次有所突破,还体现在我们的文化受到更多承认。

  在开幕式上受到孔子三千弟子画面的震撼,奥运期间,来到北京的人被北京公园内的传统文化晨读点所吸引。奥运期间外国媒体纷纷来到晨读点采访,并对这种做法大加赞赏。

  其实这些传统文化晨读点是由“一耽学堂”组织起来的,晨读点免费发放给大家《三字经》、《弟子规》等蒙学读物,以及《论语》、《孟子》等中华文化重要元典和适量诗词,有专门的义工带领大家朗读,并带大家讨论各自收获,纠正句读。晨读每天早晨从6点30分开始,一直到接近8点才结束。

  昨天清早,记者走进位于北大承泽园内简陋民居内的“一耽学堂”,见到了它的发起者、北大哲学硕士逢飞以及多位义工。据介绍,成立6年多的一耽学堂主要靠义工来支撑,至今,一耽学堂流动义工累计1000多人,大多是在校博士、硕士、本科生,直接受众30万人次。义工在晨读点讲授古代礼乐、楚辞、老庄等等,设约50种专题讲座,整理出各种教辅资料,免费为大众发放。

  说到当初建立一耽学堂的想法,逢飞解释,古代的文化典章和蒙学读物主要的是在“育人”的方面,它是活的、有弹性的,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学习,在学习中去体会,体会之后不断地落实到行动中。建立一耽学堂就是想做到,授课义工进入社区、家庭,使国学复兴更加深入民众。现在全国约有20所城市都在与一耽学堂合作,希望在各个城市有效传承传统文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