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在诉说感谢外教们 马赫:我和中国的缘分未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教练,分别在17个运动项目中任职,中国军团能在本届奥运会上“遍地开花”, “洋教练”功不可没。然而在离别之际,他们却都表达了对中国的感激之情。与此同时,在海外执教的中国教练也在本届奥运会上带领队伍摘金夺银。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尤纳斯(中国男篮主教练)

  感谢中国给我的一切

  自2004年3月16日初次抵京,尤纳斯在中国经历过高潮、低谷、质疑、反击……8月23日,当中国男篮的这个立陶宛教练即将离开中国时,他的临别感言是:最后,我想我并不了解中国,可是,我特别感激中国给我的一切,这里让我想哭。

  前天的北京三里屯的“猫头鹰”餐厅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一种豁达的心态来送别即将回国的尤纳斯。把中国男篮成功带入奥运会8强前,尤纳斯从未像现在一样轻松过。面对赶来送行的朋友和媒体,这位54岁的立陶宛人微笑面对。尤纳斯认为在这四年里他给中国男篮带来了进步:体能状况和防守质量的提高。而他特别提到了姚明,他让我知道了中国人的人格魅力,在这里,他很支持我,和其他队员一样,这里我每天都和他们一起成长。“我很感谢中国,每个细节,每个片段,感谢有这么多朋友能够支持我,一个人在一个陌生国度里工作和生活,你不感到凉意,这很奇妙。”

  马赫(中国女篮主教练)

  我和中国的缘分未了

  当中国女篮的奥运之路停留在四强后,她们的澳大利亚籍主教练汤姆·马赫在中国的工作看上去也到了尽头。8月29日,马赫也将返回澳大利亚。昨天下午,马赫又一次被央视的记者问到是否会留下,他马上回答说,“我爱中国,我愿意留下来,但从我的个人角度我也想回澳大利亚看一看,因为教练总是想获得更多的机会。我现在只想说,我和中国的缘分未了,我谢谢你,中国的这些人们。”

  23日输给澳大利亚止步四强后,在更衣室里,马赫已经拥抱了他的姑娘们,拥抱了他的第一号得分手苗立杰,拥抱了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发现卞兰。此刻,一切尽在不言中。

  鲍埃尔(中国佩剑队教练)

  我是一个中国好人

  “我想,我对中国人来说至少是个大好人。”鲍埃尔总是这样说。在本届奥运会上带领仲满拿下历史性的男子佩剑冠军后,这个“经典法国人”的下一站在哪里?

  中国击剑队本届奥运会的夺金目标就是一金,而在谭雪、王磊等名将一一被挑落之后,鲍埃尔一度陷入争议。而当仲满在栾菊杰夺金24年后再度“一剑圆梦” 时,鲍埃尔如释重负,“我发现我对中国来说是个福将!喝酒、吃肉是现在我最想做的事。现在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安排接下来的工作,但至少,我不会离开中国!”

  井村雅代(中国花游队教练)

  中国姑娘的美动人心魄

  日本籍外教井村雅代在中国花游队非常受尊重的原因就是她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义无反顾地来到中国执教。在她看来,“我是来中国做事业的,这里是我的机会,也是中国花游的机会。”这个自信而充满实力的教练目睹弟子们夺得北京奥运会花游集体铜牌后,她笑着和姑娘们拥抱庆祝,不同的是,她没有流泪,“现在还不是流泪的时候,这对于我不是惊喜,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我感谢所有的中国姑娘们,她们的美动人心魄。”

  金昶伯(中国女曲主教练)

  即使卸任,我也要住在中国

  被称为“魔鬼教练”的金昶伯历史性地将中国女曲带到了奥运会亚军的位置。对于这样的成绩,金昶伯在赛后第一时间甚至还说:“看到姑娘们拼成这个样子,我的心在流血。我是中国的金昶伯,不是中国的希丁克,我感谢所有给我支持的中国人,即使我们创造了历史。不过,我没能把她们带到最高领奖台,我的责任很大。” 来中国9年的他与中国手曲棒垒中心签订的合约到2008年10月31日,金昶伯很有可能在这之后卸任,他表示,“即使我离开,我也将定居中国,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9年了,回韩国后反而有可能不习惯了。在这里,队员们都说我是最严厉的教练,但我想,她们在获得成绩的时候会明白我的训练意图,我感谢她们为曲棍球付出的青春和热情,我感谢中国让我成为真正的‘金牌教练’。”

  郎平(美国女排主教练)

  我到哪都知道自己是中国人

  时隔12年,“铁榔头”郎平再次率领一支赛前并不被看好的球队拿到了奥运会亚军。虽然银牌看起来没有金牌那么灿烂夺目,但是看着弟子站在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尽情欢笑,郎平连呼“太知足了。”

  郎平和美国女排的合同是到今年年底,而她表示目前还没考虑续约问题,“脑子真的特别乱,还在那些激动的时光里,现在要放松一下,给自己一个完美的假期。”不过郎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中美两国的球迷,“我很明白在中国,‘女排’两个字意味着什么,而我也明白,这次北京奥运会银牌对于美国女排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感谢所有为我们加油的球迷。我到哪里都知道自己,就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教练。”

  童辉(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

  周继红应该感谢我

  如果不是澳大利亚人马修前天的完美一跳逆转中国选手周吕鑫夺得男子10米台的冠军,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把注意力放到他的中国教练童辉身上。实际上,这个 45岁的湖北人从2001年他担任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开始,他就在帮助澳大利亚跳水队创造奇迹。雅典奥运会上,他带领澳大利亚人创造了7人参赛6人夺牌的成绩。而在他的弟子马修完成神奇一跳逆转夺冠时,童辉喜极而泣,他和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是队友,“周继红应该感谢我,如果没有我们,中国跳水队就没有进步的动力了。”

  网友语录

  “还有那个叫鲍埃尔的法国人,中国女子佩剑队的教练,正巧咱们最后也是打败法国队,哈哈,好样的!”

  “我觉得教练才是真正超越国界的,无论在哪里执教都一样,他们只想让自己手下的队员们赢得比赛,这就是国际化的体现之一吧?”

  “咱们不也有郎平吗?说心里话,除了中国队,我就支持美国女排了,毕竟是咱们中国人培养出来的嘛。”本报记者 谢礼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