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正平:8.8在鸟巢等待震撼降临 开幕式定完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42   体坛周报

  最近,一直有媒体问我是不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解说员,我都没有做正面回答。并不是我有意为难。一方面,台里在对本次奥运会主持解说人员做宣传时,并没有将开幕式解说员的人选作为一条“新闻”来发布;另一方面,我也一直习惯低调来准备工作。

  事实上,我知道自己是奥运会开幕式解说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尽管如此,本次奥运会开幕式解说工作的准备时间也仍不是很充足。和四年前在雅典,八年前在悉尼差不同,本次奥运会开幕式的脚本仍将在开幕式前三天(即8月5日的最后一次彩排)发到我们手上,所以最有价值的准备时间也就在三四天之内。此前,由于奥运会开幕式高度保密的原因,我们无法和导演们进行更深的交流,而在奥运会即将召开的时候,我们更不好意思去打扰忙碌异常的开幕式工作人员们。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以讲故事的方式表现了他们悠久的历史,精彩的开始让此前担心希腊准备奥运过于仓促的人,心里一下子踏实了。和希腊一样,中国拥有同样灿烂的古老文明,我们也一定会在开幕式上呈现出自己辉煌的历史和壮观的现实。这是我对奥运会开幕式最初的期待,我想也是绝大多数观众的期待,而7月16日和30日的两次彩排也确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既在意外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7月16日的彩排,我感觉一些节目还不是很成型,样态粗糙了一些,听说在听取了奥组委、BOB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开幕式导演组对整个节目进行了修改。所以,在30日的彩排中,我们看到了此前没有看过的一些节目。从我个人参加奥运会解说的经验来看,30日的这次彩排跟8月8日的开幕式相比,样态上应该相差不大了。尽管由于下雨取消了焰火表演,尽管为了保密并没有涉及点火仪式,尽管没有传说中的威风锣鼓,但这一天的开幕式也足以让大家震撼。

  事实上,提炼中国历史精华、展现世界融合元素以及体现在声光电上的科技含量,是大家能够想象到的开幕式表现方式。但具体到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创意,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1990年世界杯上,意大利人用200多个模特完成了开幕式,这样有些过于“简单”的开幕式并不是中国人习惯的待客之道。在展示自己实力的方面,中国人一向不甘落后,更重要的是,中国有这样的实力。我想,本次奥运会的开幕式一定会满足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对一届完美奥运会的期待的。

  从2007年4月8日开始,为了给大家带来一届完美的奥运会转播,我们以81人的阵容成立了“奥运主持解说国家队”。也许有人会说,这么庞大的队伍纯属浪费,因为此前的雅典奥运仅仅十几人就完成了所有项目的解说工作。我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一则有天时地利的因素,在国内举办,所需要花费比在国外少很多;二则这也圆了很多从事体育解说多年的老解说员一辈子的梦想,我们这一辈人也许只能赶上这么一次机会了。第三,以前我们一个人身兼数职,难免挂一漏万,所谓的语录也都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产生。这一次,每个人分工明确,而且都是各个专项的好手,兼有专业顾问的帮助,相信一定会让大家听一届满意的奥运会的。

  目前,所有主持人解说员都已经进入到临战状态,8月3日,在央视新台址的二楼会议室上,我们这些参加本次奥运会解说主持工作的全体人员将举行誓师大会。大会后,每个人就将奔赴赛场,去准备各自的比赛。我相信,这支以中央台为主,辅以各地方台优秀人才的新闻领域的“国家队”一定会不辱使命。(孙正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