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首金意义在于给中国军团释放心理压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33   足球-劲体育

  吴策力

  陈燮霞一度认为中国首金不会落到自己头上。她详细推算了时间,认为射击队肯定将在自己之前夺得一枚金牌。但请注意,她考虑的只是“时间”。上午,她在北航体育馆闪亮登场,6次出场均以一次性过关,这块金牌来得如此轻松,几乎像是一次表演。看看那些累得筋疲力尽的对手,包括看到中华台北选手失败后确保一枚银牌而哭泣的厄兹坎,每个人能真切体会到这枚金牌是何等沉重。表现得轻松,那是因为陈燮霞的实力太强大了,她总成绩比对手多了13公斤,打破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纪录。

  运动心理和现场发挥是所有代表团要解决的难题之一。杜丽怅然离开射击场后,东道主是否能在首日上午就顺利开和,全系陈燮霞一人。射击也好,举重也好,似乎都可以概括为在沉默中爆发的项目。在为CCTV奥运频道录制个人节目时,陈燮霞简单的一个自我介绍录了好几遍。她很紧张,但这是面对面的采访镜头,一旦走上那块举重台,她就开始了自我世界的强大爆发。在所有的6举之中,实际上第一次最关键。因为那一刻她真的开始相信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的话,“陈燮霞正常发挥就是金牌”。

  首金的意义在于给整个军团释放心理压力。从84年奥运会以来,速战速决的射击项目都是奥运会首金来源点,在我国选手所参加的七届奥运会上,射击拿到中国队首金的届数为4,跳水、游泳和柔道各为一次,举重这回算是开了先河。汉城奥运会许艳梅得到金牌是第二天,悉尼奥运会出师不利,中国首日比赛仅夺一银三铜,直至次日中国队才凭借陶璐娜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折桂打破了“金牌荒”,从此整个代表团的“气”顺了过来。

  女子48公斤级举重的胜利稳定了军心,金牌接踵而至。8月9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结束了男子十米气手枪决赛的争夺,预赛名列第一的中国选手庞伟以688.2环的成绩获得冠军。他的领先优势多达3.7环。中国军团首日拿下两枚金牌,表明东道主不仅仅是为奥运会的组织做好了准备,竞技的本身也具有了强大实力。对优势项目而言,需要一个平心静气的整体发挥环境,现在中国军团做到了;对于那些差距比较微忽、甚至我们较为落后的项目,首日两金同样提供了稳定性———中国女篮3分击败西班牙女篮,在集体项目上不大不小疯狂了一把。

  不过,杜丽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越想打好越出不了状态,这实际上是所有和对手水平相仿的项目通病。不只是赵颖慧,不只是剑客谭雪,不只是曾经的朱建华,曾经的王义夫……还有很多一辈子都没有迈过这道坎的“顶级运动员”。这有些像永远也罚不来点球的英格兰队一样。在梦想和荣誉之间,有一道心理荆棘之路始终要越过。首金早早入场标志着中国巨舰起航,但对单个运动员来说,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和毫无功利心地发挥,多数时候就是这样两难———须知,“最强的肌肉是我的心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