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子龙:体操赛场上的细节 闭眼的神秘威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39   体坛周报

  

  闭眼的神秘威力。凡是上场前闭会儿眼的,都拿了金牌,而且拿得非常漂亮,让别人目瞪口呆。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六个小姑娘,临到谁上场都要提前先闭一会眼睛,有的还口中念念有词。我猜了一天,都无法猜出她们都嘟囔了些什么?反正再睁开眼后,便精神大振,且沉稳自信。待圆满地完成自己的整套动作,接受完教练和同伴的祝贺后,便顾不得高兴,赶忙为下一个上场的队友喷杠子、抹粉子……做好一切上场前的服务工作。其她队员正闭目调息。于是,她们令人信服地创造了纪录,摘得了沉甸甸的团体金牌。

  不光是女子体操队有此绝招,神奇的女力士刘春红也会此功,上场前一定要闭上眼睛静默一会。再睁开眼时便如有神助,第一把就举起了金牌,第二把打破世界纪录,第三把刷新自己刚创造的世界纪录。把把都有惊人之举,举了六把,五破世界纪录。再想想昨天同样是69公斤级的男子举重赛,简直是屁滚尿流、惨不忍睹,有被杠铃压倒在台上的,有压坏了脚的,还有临场怯阵放弃比赛的……当然他们也都一直睁着眼睛。

  8月13日的北京奥运赛场上,“老少配”最风光。其中最耀眼、金牌分量也最重的,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其中只有队长程菲,是参加过奥运会的20岁老将。其余的五名队员,全是第一参加奥运会的新手。男子双人三米板跳水冠军,也是“老少配”。29岁的王峰是奥运会的老选手,他的搭挡秦凯则是新手,但看上去还像哥俩。而俄罗斯组合,看上去完全像爷俩,34岁的萨乌丁,是员参加过五届奥运会的老将,光着个大脑袋,跟刚20岁左右的新手搭挡,就成了这届奥运上最典型的“老少绝配”。爷俩能收获一枚银牌,也算相当圆满。我由衷地祝福萨乌丁中校,退役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晋升为上校。

  成就辉煌的脚。在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美国队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队中的一号主力、去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全能冠军肖恩,只有16岁,参加了全部项目的比赛,且表现十分出色。特别在平衡木上的表演,无论是前跳后翻,左旋右转,两只脚都像牢牢地钉在了平衡木上。她的比赛结束后,人们都看到她得了高分,却看不到人了,最后还是摄像机镜头找到了她,坐在一个角落的地板上,解开了缠在脚上的白布,给脚板流血的地方粘上创可贴……正呲牙咧嘴,猛然发现记者的镜头,便赶紧做微笑状,友好地腾出一只手做职业性摆动。

  掌声中的孤独。程菲比赛中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但她后面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好,最终还得了15分多。下场后跟教练握了手,就一个人默默地坐到一边,满脸沮丧和懊悔。这时候所有的人都聚精会神地关注着场上的比赛,没有人过来安慰她。其实此时的任何安慰都没有用,或许还更坏。当程菲之后的两名队员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后,跟教练和其他队友又是拥抱,又是俏皮地相互撞肩膀,大家都在欢庆胜利。只有程菲一个人在旁边默默地看着这一切,神情无比孤独。到下一项是自由体操,程菲是最后一个出场完成得非常成功,胜利一下子就驱散了她心头的沮丧和孤独,融入到欢乐和温暖的集体中。美国队的主力范克拉莫妮,也从平衡木上掉下来,本来可以借下一个项目的胜利驱散沮丧,不幸她又在自由体操中失误坐到了地上。直到后来站上领奖台,她仍然一脸的孤独落寞,好像美国队经过集体拼搏才获得的银牌,与她无关。我想到下一次奥运会,她为美国队争回了金牌,才能彻底驱散心中愧疚和孤独。否则,她或许会懊悔和孤独终生。(蒋子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