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期待更多90后黑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44   新闻晨报

  □郑源镐

  谁都没有想到,奥运会前默默无闻的刘子歌昨天会赢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还和队友焦刘扬双双打破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刘子歌在率先触壁后的那一瞬间有点激动和惊讶:“我没有想过能够夺冠!而且是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真的是很意外!”

  这个意外可能连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也不曾奢望,不知是心里没底还是保守,反正赛前他曾公开宣布:“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没有冲金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刘子歌是匹不折不扣的“黑马”。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替旧人。在奥运会这种大型国际性运动会上,出现“黑马”是很正常的,12日的男子佩剑个人决赛里不就冲出匹“黑马”仲满嘛。报道了几届奥运会,我逐渐得出了一个体会:你有时苦苦期待某位选手出成绩,结果往往令你失望而归;而当你沮丧叹气时,却又传来一个你从没“记录”在册的新人拿了金牌,让你“防不胜防”。

  我把1984年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起,一直到昨天为止的所有130多块奥运金牌获得者名单理了一遍,结果发现,其中在两届奥运会上拿到金牌的选手共19人次(或双人组合),仅占15%左右。最为显著的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16枚金牌得主,其中15人(或双人组合)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另一位王义夫尽管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但也是第一次获金牌。中国体育的未来,寄托在新的一代身上。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已经出现了不少“90后”的金牌得主,如龙清泉(举重)、王鑫和陈若琳(女子跳水)……特别是参加昨天体操女子团体赛的那些 “小丫”们,几乎清一色“90后”。可以相信,奥运会的中后程比赛里,还会有更多的“黑马”涌现出来,我们期待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