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大姐大四度花开 郭晶晶渴望两枚金牌完美收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4:38   新京报

  伏明霞奥运首金14岁,高敏18岁,而郭晶晶一直等到23岁。

  郭晶晶戴着“四朝元老”的光环,又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跳板。“这肯定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冠军仍是我的目标。”尽管已有两枚奥运金牌在手,郭晶晶依然渴望再收两枚金牌完美收官。

  起初练跳水并非郭晶晶的本意,跟随体校老师来到游泳池边上的她原以为是学游泳,被拉到跳台上之后才傻眼,不过动作灵巧的她被教练“逼”下水后,便开始走上跳水之路。

  与伏明霞少年成名不同,郭晶晶扮演过多年“千年老二”的角色。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5岁的郭晶晶就得以入选,当年留给她的除了兴奋之外,就只剩下一个第五的名次。

  亚特兰大归来,伏明霞退役,郭晶晶成为“一姐”。不过悉尼奥运会,成为郭晶晶心中永远的痛。在三米板单人的决赛中,复出不久的伏明霞逆转郭晶晶。双人项目,伏明霞/郭晶晶这对组合折戟沉沙。

  伏明霞彻底退役后,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新的旗帜。雅典奥运会,她成为双冠王。随后,她曾短暂陷入低迷,常熟世界杯三米板单人项目不敌吴敏霞,而两人的双人组合也被拆分。不过,经过2006年的蛰伏后,郭晶晶重新“掌权”。而与吴敏霞重新搭档双人后,成为无敌组合。今年年初在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郭晶晶再次与冠军无缘,不过,她的江湖地位不容撼动。

  郭晶晶曾被指耍大牌,但她用一个一个冠军和比任何人都刻苦的训练,回应外界的指责,向世人证明自己就是跳水界的老大。尽管周继红为其减压,号称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希望不大”,但在各种调查中,郭晶晶依然是夺金最热门人选之一。她曾表示北京奥运会之后就会退役,那么郭晶晶的绝唱,不知是否可以让自己满意而归。

  (田颖 张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